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聯準會今年再升息的機率不高

  2017/06/20 18:03

作者:Robert Johnson, CFA

 

除了宣佈升息一碼之外,我們在聯準會利率會議結束後,對聯準會將如何進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計劃有進一步了解。晨星美國經濟研究董事Robert Johnson指出,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規模確實是一個眾所關心的問題。尤其,高達4兆美元的規模,已是史上最大,且其中包含短期、長期,甚至房貸抵押擔保證券等的各式有價證券。如此的規模,也讓大家不禁好奇聯準會到底會如何解決。同時,有鑒於前次聯準會欲停止購買債券,市場因此經歷了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的震盪表現,讓聯準會此次更為謹慎的管理市場預期心理。

 

Johnson覺得聯準會最快將在9月份開始縮減其資產負債表規模。並認為聯準會試圖證明,他們已規劃好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解決其資產負債表的問題。然而,在美國經濟成長速度似乎放緩的前提下,聯準會可能會優先處理債券部位,並暫時停止升息。不過,決定權在聯準會手上。此外,美國央行也希望保留部分債務在帳上;僅管聯準會官員對並未提及欲留在帳上的金額會是多少,惟他預計,聯準會可能計劃在接下來三、四年,將債務規模下降至約1兆美元的水平;並認為,聯準會將嘗試以溫和漸進的方式、更專注的態度落實。

 

此外,聯準會再次公佈了他們預測的經濟成長幅度。首先,今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2.2%,為最明顯的變化;然Johnson認為這非明智之舉。原因在於,美國經濟成長速度在放緩而非加速。以至於他對聯準會此次上調經濟成長率的結果,感到意外。不過,由於聯準會在前次會議中指出,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速度放緩僅為短暫現象,故此次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是為再次強調第一季經濟疲弱的現象,僅屬暫時;惟晨星美國經濟研究董事認為聯準會判斷錯誤。

 

聯準會保持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2.1%,其預估的長期經濟表現則維持在1.8%。許多人覺得聯準會的經濟成長估值未能確實反映現時的經濟環境。不過,Johnson則不以為然的表示,由於人口結構變化的趨勢,聯準會預估的經濟成長表現可能真會發生,而非毫無根據、隨口說出的數字。

 

即使Johnson認為美國央行將在9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然反映聯準會官員對利率走勢判斷的預期利率點陣圖(dot plot),似乎暗示聯準會將於今年再升息一次。對此,他亦不以為然。原因在於許多產業出現放緩的跡象,故將限制聯準會升息的可能性。雖然我們不確定在9月份利率會議之前,美國經濟會如何變化,但Johnson再次強調,聯準會更可能以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為優先任務,而非繼續升息。如果聯準會一定要再升息一次,時點可能會在12月,而非9月。

 

他分析,聯準會欲對市場傳遞他們已做了詳盡規劃的訊息,且要避免市場再次出現如同2013年的震盪表現。並認為,即便經濟數據不佳,聯準會卻已為下次升息埋下伏筆;同樣也為9月縮減資產負債表埋下伏筆。但是,Johnson不認為聯準會會同時進行這二項舉措,以能清楚判斷市場會分別對縮減資產負債表、升息二個舉措做出如何的反應。

 

若論及市場反應,聯準會的操作對短天期利率產生影響,但對長天期利率的影響則是讓人頗摸不著頭緒。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已從2.5%下降至約2.1%、2.2%,並似乎回到了葛林斯潘時代所面臨的難題。聯準會持續讓短天期利率走升,但卻對長天期利率產生負面效果,這並非好消息。公債殖利率曲線越來越平,可能讓銀行業再次出現問題,而這並非大家願意看到的結果。

 

此外,市場上普遍傳言有中國等國際買家參與美國債市,這曾經分別在2004、2005年衍生出問題。再者,歐洲接連不斷的選舉、北韓的地緣政治風險等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受到這些事件的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隨之成為避險天堂。而這些事件都是壓抑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勢的人為因素;且都不是暗示聯準會將繼續升息的訊號。惟長天期利率持續走低的趨勢,終將對銀行產生壓力。

 

整體來說,聯準會的報告未有任何意外訊息。不過,Johnson對下半年的經濟走勢則抱持與聯準會相佐的看法。即使今年年初,許多市場人士預估今年美國經濟可望成長2.5%,然他評估美國今年的經濟表現會低於預期,並預估經濟成長將在1.75%-2%之間。他解釋,航空、汽車、能源生產及與其相關的機械器具產業,加上健康護理、餐飲等皆為顯著影響美國經濟表現的產業,而它們的擴張表現皆露出疲態。同時,並未有太多足以取代它們成長表現的產業,僅管電腦相關產業與零售食品生產產業均有相對強勁的表現,然它們不足以降低前述眾多產業成長疲弱衍生出來的負面影響。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