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MSCI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

  2017/06/26 10:58

-我們認為繼MSCI之後,其他的指數供應商也可能會考量其納入中國A股的計劃

 

作者:Ben Johnson & Jackie Choy

 

MSCI於本周宣布決定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共有222檔中國A股將於2018年5月分兩階段納入MSCI指數。納入指數的中國A股為可在中港互聯互通機制 下買賣大型股。完成後,預計約佔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0.73% 的權重。

 

在新聞稿中,MSCI表示納入中國A股的決定主因為 (1) 中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及 (2) 中國證交所放寬了對涉及中國 A 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核的限制。

 

追蹤MSCI 中國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或是其他相關指數的ETF與指數型基金,可望將這新增的222檔中國A股加入至投資組合中,未來將隨A股納入的腳步而調整。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令中國A股向全球投資領域再推進一步,而中國A股在全球投資指數的重要性將持續增長。就此,我們建議投資人應提高對中國A股基本面的了解。我們認為繼MSCI之後,其他的指數供應商也可能會考量其納入中國A股的計劃。雖然目前中國A股只佔全球基準指數的ㄧ小部分(0.10%的MSCI全球指數與0.73%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但我們建議投資人應重新評估投資組合中國家與產業的權重,尤其是當其他的指數繼續調整中國A股於指數中所佔的權重。

 

調整後的影響

  • 相對於2017年3月時的提案(169檔中國A股),本次將納入222檔中國A股。這是為了回應投資人對加入有H股上市的相對應大型A股之建議,促使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佔0.73%的權重(2017年3月時的提案為0.50%)。
  • 簡單來說,可在中港互聯互通機制下買賣的 的中國A股大型股為本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股票(受停牌的股票除外)。
  • 追蹤MSCI中國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相關指數的ETF與指數型基金將受到影響。

 

 

從2018年5月份開始,分兩階段納入

鑒於中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每日交易額度限制,MSCI將中國A股納入計劃分為兩階段實施:

  • 將中國A股的流通市值納入因子(Inclusion Factor)在2018年5月及2018年8月分別設為2.5%與5.0%。
  • 中國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市值將在2018年5月及2018年8月分別為0.37%及0.73%。
  • 假設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中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每日交易額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為一次性實施。

 

 

 

 

中國A股未來的納入藍圖

在沒有任何預設的時間表下,MSCI表示對中國A股的未來納入藍圖可能包含:(1增加5%的納入因子(2)可能將中國A股中型股納入計劃,但會基於下列狀況(引述MSCI):

  • 中國A股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進入標準一致
  • 中港互聯互通機制的彈性
  • 中港互聯互通機制額度限制的放寬
  • 停牌機制持續發展
  • 進一步放寬對指數產品推出的限制

結語

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的決定,將中國A股向全球投資領域再推進一步。我們認為其他的指數供應商也可能會考量其納入中國A股的計劃。

 

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A股依然持續在富時羅素指數(FTSE Russell)的觀察名單上,而將於2017年9月的年度審查中決定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其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中的新興市場分類。然而,回顧於2015年5月,富時羅素推出China A-Share Inclusion Indices 做為投資人的對中國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中的過渡工具。當時在美國掛牌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VWO)隨即將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做為其其基準指數,並且將中國A股納入其投資組合。截至2017年5月31日止,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含有5%的中國A股,遠高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0.73% A股權重。

 

投資人應持續了解中國A股市場的基本面以及相關指數,因不同指數追蹤基金對中國A股權重可能有很大的不同。雖然MSCI的納入計劃,對ETF與指數型基金在短期內未必有顯著的影響,但中國A股在這些基金投資組合中所佔的比重將會越來越高。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