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升息,還可以買債券基金嗎?

  2017/06/28 13:58

文/林奇芬

 

通常利率上揚時,債券價格下跌,不利於債券投資。但是,如果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債券基金是長線核心配置,不一定要隨著利率環境調整。就現階段而言,資金較偏愛利率較高且有降息空間的新興市場債,而高收益債利差雖然縮小,但因為景氣持續成長,仍有支撐力量。

 

美國收資金,影響多大?

 

美國今年以來升息二次,從2015年以來已經升息1%,今年下半年還有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美國已經展開資金收緊動作。另外,歐洲央行今年還持續購債計畫,每月購債規模600億歐元,預估此行動可持續至年底,明年起可能不再採取QE行動。若美歐同時收緊資金,似乎對債券市場將帶來調整壓力。

 

但是,美國收緊資金對美國公債殖利率的影響似乎不大,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2.21%,仍在相對低檔。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0.253%,僅比低點0.187%稍微上揚。對公債市場的衝擊似乎不如預期大。

 

除了歐美公債之外,許多高評等企業債券,利率雖在低檔,但仍吸引保守資金買進,高評等債券今年以來仍是持續買超。

 

新興市場債吸引資金流入

 

過去幾年各國持續寬鬆政策下,目前市場資金仍相當充沛。再加上新興國家走出衰退與高通膨陰影,開始推出經濟刺激方案,並有降息利多,對債券市場是利多。

 

例如,巴西目前利率10.25%,但前幾年最高利率是14.25%,已經降了4%。俄羅斯目前利率9%,先前最高15%,已經降了6%。印度利率6.25%,原先最高8%,已經降了1.75%,印尼目前利率4.25%,原先最高利率7.75%,降了3.5%。

 

由於新興市場債的利率水準遠比成熟國債券高,在經濟改善、債信評等調升、利率下滑,三大利多下,持續吸引資金流入,成為今年最吸睛的標的,光今年上半年,國際基金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金額已經高達402億美元,比去年全年流入189億美元有倍數成長。

 

高收益債利差縮小,但違約率仍低

 

高收益債券基金受經濟景氣影響較大,受利率影響較小。若景氣好,債券違約率低,可吸引資金流入,債券價格上揚,若景氣惡化,債券違約率升高,資金快速撤離,會帶來債券價格下跌。

 

由於目前景氣持續改善,高收益債違約率不高,過去幾年資金持續流入高收益債市場,讓高收債與公債間利差快速縮小,從2016年初高點8.75%已經快速縮小至目前3.83%,預估未來高收益債券價格再上揚空間不大,今年以來資金流入高收債的速度已經開始減緩。

 

三種債券基金分散持有較好

 

整體而言,目前保守資金仍以投資高評等債券為主,其次是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則採持平買進策略。雖然有美國開始收緊資金壓力,但目前對債市影響仍相當有限。

 

一般建議,債券基金是投資組合中的核心配置,並不需要經常調整。如果是保守型投資人,債券投資比重可能高達六成、七成,若是積極型投資人,債券投資比重可能僅二成、三成左右。

 

但考慮不同債券市場收益與風險不同,建議以上三種債券基金分散持有,可以兼顧收益,也可降低利率或景氣波動帶來的震盪。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