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人民幣投資:近3年最好時機,來了!

  2017/07/14 11:45

隨著過去1、2年人民幣出現崩盤危機之後,反而讓慶龍看到投資上的轉機,並且認為:現階段投資人民幣,將會是近3年以來最好的時機,而支持的理由有以下三點:

 

(一)已回跌到前波起漲點

 

 

2005年當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與美元脫鉤之後,便掀起了這10年來的人民幣波動,整體而言,可分為三大階段,第一階段先從8.09升值到6.8,並且歷經約3年平盤整理後,再開啟第二階段從6.8升值到6.04的漲勢,進入第三階段,由於人行企圖扭轉「只升不貶」的市場刻板印象,因此也導致人民幣回貶到6.9附近,不僅回到前波的起漲點,在短線貶值幅度已大的情況下,慶龍合理認為這波人民幣貶值的滿足點,應該已經接近了,未來再持續重貶的空間有限。

 

 

 

(二)貶值所提升的出口競爭力,已見成效。

 

 

近幾年隨著勞工成本的大幅上升,中國製造的世界競爭力也出現嚴峻挑戰,反應在2016年整體出口年增率的變化上,2月驚見負25.4%,9月還出現負10%的衰退,都凸顯先前中國大大陸的出口廠商所面臨到的壓力。

 

 

然而隨著人民幣在2016年加速貶值之後,不僅11月出口年增率由負翻正,12月PMI指數也創下2013年1月以來新高,讓貶值提升出口競爭力的目的,已見成效。

 

 

(三)中國官方加強資本管制的力道

 

 

匯率升貶對於一個國家經濟的發展,其實是一體兩面,有人受惠自然也會有人受害,回顧人行這段期間放任人民幣的持續貶值,雖然對出口廠商有加分的效果,但也加速資本外逃的現象,並且具體反應在外匯存底連續6個月下滑,不僅降至12月底的3.01兆美金,光是去年就大減3200億美金。

 

 

為了管制資本外逃嚴重的情形,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期已出手全面管制,從海外購併、企業匯出、到公民換匯等都強化了限制的力道,例如禁止國企10億美金以上的海外購併案,企業外匯審批的門檻從5000萬美金大降到500萬美金,以及管制所有公民換匯,不僅必須填寫申請書,換匯的目的更不能用於海外買房、海外證券投資,以及購買保險等等。

 

 

 

由於這波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對於資本的控管,幾乎涵蓋了所有檯面上的合法管道(當然不包含地下管道),因此在所有「水龍頭」都被關上的大環境下,預估將可有效降低人民幣未來被大量拋售的貶值壓力。

 

 

總結而論,隨著人民幣走過崩盤危機之後,反而讓現階段的人民幣投資,成為近3年以來最好的時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