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中期趨勢與短期趨勢

  2017/07/17 14:51

台股今天小漲13點,高點又象徵性的超越上週四,不過收盤依然呈現小十字,來到區間的上緣附近,醞釀的過程越來越漫長。趨勢的判斷鐘到達上緣就有突破的機會,不過現在還沒有出現,即使未來短線上拉回,依然可以在高檔整理的區間,所以現在的量縮是可以理解的。

既然短期沒有辦法解答,我們的角度就得要回到中期趨勢繼續面對扣抵。從季線的角度再過10個交易日之後再也沒有9900點以下可扣(當時是9899點),所以台股未來兩週將會是中期趨勢的關鍵時刻,指數現在的位置在10457點,區間低點支撐是10250,到時候又是不能禁得住一根長黑的關鍵。

操作上就是如此,除非出現攻擊性的走勢,否則當行情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無法拉開,就得要這樣亦步亦趨的計算。不過既然是在多頭格局中,個股表現的機會也就持續的增加,尤其是以創新高或者將要突破高點的個股為首要選擇。在這個選項中,也盡量以已經除權息的個股為宜,上週我已提示過,多頭拉抬資金的意願是股價,不會讓資金短線上陷入除息卡住的狀態,換言之除息前偏弱、除完後才比較有機會持續一整天的攻勢。

例如里昂在上個月推薦的智邦(2345),股價今天還權後再創新高、還有上週就已經在攻勢之中的GIS(6456),上週五轉守為攻的系微(6231),以及今天再往上創新高的祥碩(5269)。攻擊態勢之下,股價若創下中期新高、甚至是歷史新高,上檔都不會有套牢籌碼,反而會越漲籌碼越穩定,這是短線操作中非常重要的結構必須要了解。除此之外,大盤沒有太多的焦點可以分析,畢竟這是由外資不斷拉抬之下的多頭市場,分析太多面相都只屬於猜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