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從1977到2018,這關鍵的40年!

  2017/07/22 10:31

上週六專程回西螺老家一趟,就衝著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一句話,她告訴我說,她想要把40年前,由我籌組的西螺大專青年聯誼會重組起來;40年前,我是創會的會長,他要我專程回來為地方青年主持受旗儀式。於是,我不僅回來了,而且,特別以「在全球新經濟浪潮中,年輕世代如何展翅前進?」為題,發表了一場演講,結果,地方父老前來參加這場演講的人潮遠遠超過我的預期。

我以1977年我上大學的那一年,跟地方上的年輕人談過去40年的巨大變化。在我讀大學的年代,蘇聯是世界第二大國,那時中國還在文革,經濟產值不到1000億美元;中國大陸是經濟小國,如今經濟規模超過11兆美元搖身變成世界大國;而舊蘇聯解體,如今淪為世界第15大經濟體,比南韓還小;東西德則是在柏林圍牆倒塌後逐漸強壯;日本則是陷入泡沫化調整迄今,抓得到中國崛起機遇的人成為大贏家。

從柏林圍牆倒塌迄今,一個是Internet改變了世界,另一個是2007年Iphone推出智能手機改變了世界,下一個10年,世界的主題可能是人工智慧,大家如何在這個巨變潮流中給自己找到定位?年輕人也好,投資者也好,這是大家必須修練的課題!

40年前,我在地方上把那個年代的大專生結合在一起,大家畢業後各奔前程,但是,在地方耕耘的同學,後來投入螺陽文教基金會,從事西螺老街的重建,後來,我鼓勵蕭澤梧先生出來參選西螺鎭長,他蟬聯兩任鎮長,現在是縣議員,趙元才、何美慧夫婦投入螺陽文教基金會,從事老街重建,做得很有成績。這次重組大專青年,希望他們在下一個40年,能為西螺這個老村里帶來更多新的力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