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晨星全球股債市展望 2017年07月

  2017/07/31 16:46

(本文由晨星澳洲研究部提供)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二大趨勢左右資產價格的表現;一是,全球經濟持續擴張。近期的數據顯示,經濟表現前景進一步改善,而股票可望持續受惠。二是,貨幣政策趨緊縮。主要經濟體之央行(日本之外)提供的資金寬鬆幅度已不如以往;而這將繼續壓抑債券與防禦型資產的表現,股票價值水平也將因此受到關注。尤其,各主要央行決策將對之前市場競逐高收益率的風險性資產,產生壓力。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葉倫的國會證詞、美國通膨及百貨零售銷售數據,這三個因素的綜合影響,導致近期債券殖利率上揚趨勢出現停頓,惟殖利率走升的長期趨勢未有改變。葉倫於7月12日的國會作證時提到,目前通膨走勢未如聯準會所預期,故將密切注意通膨走勢,若通膨持續走弱,不排除隨時調整貨幣政策。一如預期,7月14日公佈的美國6月份核心通膨月增0.1%、年增1.7%,均低於預期;同月份的百貨零售銷售為月減0.2%,遠低於預期的月增0.1%。葉倫談話與不如預期的經濟數據,以至於債券市場認為聯準會貨幣緊縮的腳步將隨之放緩,甚至可能暫停升息。

 

不過,許多指標反映,通膨終會達到聯準會的目標率2%,以至於聯準會將無須保持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再以美國債券市場為例,將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水平與通膨連結債券殖利率相比較的結果反映,市場目前預估長期通膨率將為1.9%。另參考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份的調查結果,受訪者預期2018、2019年的平均通膨將略高於2%。受訪者預期,聯準會央將持續升息,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於今年年底前達到2.65%的水平,並於2018年升至3.1%,較目前水平增加0.8%。換言之,在主要央行保持謹慎態度的前提下,持續公債殖利率正常化的進程,雖然並非不可能,惟似乎過於樂觀。

 

英國與歐元區也出現相似的趨勢,惟腳步較慢。英國央行成員近期分歧的投票結果反映,英國離升息也不遠了;歐元區距離升息則相對較遠。路透社於7月14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半的受訪者預期,歐元區9月份的利率會議將決議啟動階段性結束購債計劃;然有1/4的受訪者認為,歐洲央行會一次性的結束購債計劃;另有1/4的受訪者認為,目前購債計劃並不會有任何改變。路透社的受訪者反映,歐洲央行在2018年年底前升息的機率不高,即便升息,他們預期升息的幅度將僅為0.1%。並預期,在成長緩慢的歐元區,通膨達到歐洲央行目標率2%的時點將在2020年。

 

超低公債殖利率水平、超高公債價格的環境已接近尾聲。利率正常化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惟美國與加拿大均已陸續開始邁出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加拿大央行於7月12日宣佈升息一碼);英國距升息也不遠了,歐元區則距離相對較遠。綜言之,經濟基本面走勢正與債券報酬背道而馳;而利率正常化的趨勢,將對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表現前景產生威脅。

 

全球股市展望

在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腳步可望放緩的前提下,股市近期的表現受到激勵。然而,近期美國不如預期的通膨及百貨零售銷售數據,與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增強的觀點相佐。美國經濟成長的確露出疲態;然6月份的IHS Markit美國企業展望調查卻顯示,受訪企業對未來交易活動的信心強度,已從2月份的27%,上升至35%,此為2014年6月以來最高的結果,並反映企業對經濟擴張的信心。針對全球企業所做的同類型報告,也呈現相近的結果。在企業獲利前景改善、就業機會與投資意願提高的前提下,全球企業信心來到近3年的高點,反映對經濟成長前景的樂觀態度。

 

經濟學人雜誌近期的經濟預測調查結果,也得出相近的結論。在其追蹤的57個國家中,預計今年僅有沙烏地阿拉伯與委內瑞拉的經濟成長率會下降,且委內瑞拉更可能於2018年表現不佳。而其他50多國都可望有出色表現,其中又以亞洲國家為最,印度與中國可望於2018年分別成長7.6%、6.3%。

 

多項調查結果釋出的樂觀訊息是,企業獲利表現將受到激勵,企業銷售與獲利都可望優於預期,且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有9.6%的企業認為,今年的獲利表現可望優於預期;更有達11.6%的企業認為,明年獲利可望優於預期。然換個角度來看,全球經濟穩健成長意味著貨幣政策將轉趨緊縮,而股票投資人對市場會如何反應此趨勢持謹慎態度。全球經濟穩健擴張、企業獲利表現,皆能持續支撐股市走勢,然隨著利率走升,企業獲利表現將面臨挑戰,進而對股市產生干擾;此將又以價值水平處於歷史高點的美股為最。

 

此外,投資人對於潛在風險與市場不確定性等訊息已感到厭倦,而VIX指數處於低水平。此現象反映,全球股市的牛市表現、投資人預期全球景氣循環已達高點,以至於風險意識顯著降低。然美銀美林於7月中旬的週報中提到,毫無所懼的市場氣氛,往往讓經驗豐富的投資人最為擔憂。美國低於預期的成長表現、聯準會動向、突發的地緣政治事件等因素,都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中,為市場增添波動度。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7年07月17日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