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Teva股價的可怕下跌!

  2017/08/20 13:50

Teva是全球最大的學名藥廠,也是以色列最大市值企業。去年六月底,我們到以色列參訪,在特拉維夫第一站就是參訪Teva的總部,記得那天,Teva特別為我們升起中華民國的國旗,讓大家十分感動。我們對Teva的創辦人在艱困的沙漠地帶,用駱駝運送藥品,打造成今天巨大的學名藥廠佩服不已。

我們去看Teva的時候,Teva股價在55美元左右,最近Teva出現雪崩式的下跌,市值大縮水,成為新藥開發産業熱門話題。

過去一年多,Teva股價最高漲到72.36美元,市值達734億美元,是以色列引以爲傲的最大市值企業,現在股價跌至17.3美元,市值縮水至175.48億美元,股價慘跌75%,最慘烈的是8月3日股價跳空大跌24%,從此以後,股價一路探底而下。

Teva股價重挫,首先是業績的下滑,第二季淨利10.4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其次是持有9.9%的Allergen宣布要出售持股。但衝擊最大的是美國FDA為了抑制藥價,宣布加速審查學名藥,禁止廠商鑽研法律漏洞,整理FDA積壓的學名藥申請案,簡化複合型藥劑的學名藥上市程序及延長專利藥壟斷市場的時間,目前學名藥價格以每年下跌6%的幅度向下調整。這些衝著學名藥而來的新變革,造成Mylan,Perrigo等股價重挫,Teva首當其衝,影響最為慘烈。

最近羅智先接掌神隆董事長,這家台灣重量級的學名藥廠,在馬海怡的時代,股價曾漲到三位數,如今剩下34.3元,今年上半年,神隆的EPS只有0.33元,第二季的獲利衰退51%,看起來經營學名藥廠的難度比經營星巴克,統一超商還高。

從TeVa到神隆,過去大家把生技產業看得比天高,到過本夢比的基亞,浩鼎股價皆慘跌。未來新藥開發產業從天上精靈落入凡間,必須務實交出成績單才能挽回投資人的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