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美國低通膨的環境會持續下去嗎?

  2017/08/22 16:54

作者:John Rekenthaler

 

美國勞動部公佈的通膨月增0.1%,年增僅1.7%,均低於預期,且為連續第6個月低於預期。在影響通膨表現的各項組成元素中,數個元素自今年3月以來即表現異常,並壓抑通膨表現遲遲無法達到聯準會2%的目標率。雖說如此,在能源價格走勢可預估的前提下,綜合食品與其他品項的預期表現,我們估計8、9月份通膨可望月增0.3%。晨星美國經濟研究董事Robert Johnson表示,通膨走勢波動度雖已下降,然核心通膨僅達聯準會目標率的2/3。不過,儘管我們已連續數月擔心能源價格下滑對名目通膨的影響(消費者實際感受到的物價漲幅),然名目通膨已逐漸回升趨近於2%,並接近核心通膨率的表現。名目通膨率分別於2、3月高於核心通膨率,也間接反映今年春季疲軟的百貨零售銷售數據。而目前核心與名目通膨已回落至1.7%,這對就業人士來說,是好消息;尤其薪資水平已進一步上揚。

 

圖一:CPI變化vs薪資成長

資料來源:美國勞動部 (截至2017年8月11日)

 

能源價格為通膨走勢增添波動表現,Johnson指出,過去一年間,在最近3個月通膨年增率平均值下降至1.6%之前,扣除能源價格之後的通膨年增平均表現介於1.7%-2%之間。不過,目前我們已有足夠的資料預估8、9月份的通膨可望再次上揚;原因在於直到今年4月份,能源價格年增表現較強勁,並預估此趨勢將可維持到今年9月中旬,且將有利名目通膨的表現。然今年9月之後,我們預估經季調後的通膨將下降至其年平均的水平(下表一)。

 

 

資料來源:晨星美國預估

 

大多數的經濟學家,包含Johnson在內,之前普遍認為通膨現在可能已上升至2.5%-3%的水平而非7月份的1.7%;然事實上,我們卻是到了5月份才認為名目通膨可望會超過2%。首先,糧食價格自2014年開始下滑,且範圍逐漸擴大至雞肉,甚至牛肉價格漸漸在2016年走軟;以至於食品價格通膨出現連續6個月(截至2月份)的下跌。儘管食品價格通膨走勢波動度偏高,惟食品價格通膨的長期走勢會與核心通膨相近。另方面,美國社會存在的人口老化問題會影響消費力。然而,健康護理服務與其他服務業的價格可望推升通膨水平。然退休人士(又以較年輕且具行動力的退休人士為最)由於有較多的時間可比較物價,故終會壓抑物價上揚。此外,能源效率提高亦無助能源通膨表現,加上聯邦與地方政府的財政支出保持謹慎等原因,都會壓抑通膨表現。

 

人口結構與放緩的生產活動,導致GDP成長速度較以往為慢。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勞動人口步入退休,市場勞動人口數隨之減少,數不清的文章因此宣稱美國就業市場尚屬年輕;企業雖可受惠於支付較低的薪資水平,然生產力也隨之降低,且每個產業表現不同,更無助通膨成長。另方面,官方資料反映,美國經濟體的產出規模估值、實際產出規模之間的差異,已快速收斂;Johnson指出,若他準確的預估經濟表現,前述二者之間的差異可望於今年底左右完全消弭,並將刺激通膨表現。並認為,綜合所有的條件,在接下來5-10年間,通膨終將會升至2%-2.5%的範圍區間。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