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從孫正義買安謀ARM,到聯發科(2454)的產業競爭力!

  2017/08/24 09:59

以智慧型手機的CPU處理晶片為例,許多人以為核心數越多,就代表效能越強,但在經過第三方的實測顯示,聯發科(2454)雖然已經開發出號稱「十核心」的產品,但就效能來看,卻不及高通Qualcomm的「四核心」S820晶片,而會有如何的差異?原因就在專利的授權架構,截然不同所致。


 

 

整體而言,目前所有智慧型手機的CPU,不管是哪一家品牌,都必須得先取得安謀ARM的授權,才能進行產品的開發,換言之,這家位於英國的晶片設計公司,不僅完全寡占全球市場,更解釋日本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在去年7月之所以敢砸下314億美金(約9700億台幣)收購ARM的原因?就是看中ARM手握最上游核心技術的價值,不管是現在的手機,或是未來的物聯網,都將成為產業趨勢下的最大受惠者。

 

 

 

談到孫正義(據說是《孫子兵法》作者孫武的後代),就不得不提起他過去驚人的崛起過程,先是靠大學時期發明多國語言翻譯機,賺到人生第一桶金(1億日幣),然後成立軟體銀行,在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1996年看準還在車庫創業階段的雅虎,以平均每股2.5美元的成本,挹注1億美金,此投資案在YAHOO後來股價飆漲到250美元之際,讓孫正義擠下微軟的比爾蓋茲,當上了一天的全球首富;時序進入到2000年,孫正義僅花6分鐘的時間,便決定投資馬雲的阿里巴巴2000萬美金,而此投資案,在14年之後,不僅創造高達2900倍的獲利,更確立孫正義日本首富的地位。

 

 

 

2017-8-2 下午 02-38-08

 

 

 

看到孫正義財富暴漲的過程,也再度呼應慶龍長期的主張:產業趨勢,是投資人最大的保障,跟著趨勢走,財富自然水漲船高。

 

 

 

重新回到智慧型手機的CPU,不管是哪一家品牌,都必須先取得ARM的授權,才能進行產品開發,而授權又可分為兩種,一是比較貴的架構授權,二是比較便宜的標準核心授權,兩者的差別,除了費用之外,前者可修改自己需要的核心,後者則不能修改,然而,是否擁有修改的權力,將決定產品的差異化,以及效能的表現。

 


 

 

 

以目前全球最主要的五家業者來看,蘋果、高通與三星採用架構授權的方式,聯發科與海思則選用標準核心授權,換言之,從架構上,聯發科不僅已經「輸在起跑點」上,其推出的產品,白話一點講,似乎看不到明顯的「差異化」,也容易被競爭對手複製,因此最後的結果就是得透過「殺價」,或「強化行銷」來維持市場占有率,並且自然反應在近幾年財報的變化上。(未完、待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4/19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