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攻勢靠籌碼集中的優勢

  2017/08/25 16:00

台股再度來到10500之上,今天收盤10515點上漲26點。下週的走勢又面臨有沒有機會再突破新高,可以從幾個面向來做說明。

首先是獲利了結賣壓的角度,回顧過去的三個高點位置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先創下新高、隔日十字線、再隔日跳空下跌,這顯示連續三次都有明顯的壓力存在,如今將再挑戰這個位置,必要的條件就是量得適時的擴增上去。目前連續四天成交量都在千億以上,也沒有失控,顯然這裡有刻意地讓資金先在個股輪動。

再看季線的走勢,上週季線開始彎平,不過本周上漲過後,又看到持續彎上去的機會,下週的扣抵剛好遇到六月上旬的拉回,扣抵壓力舒緩一週,對於季線趨勢有利,當然前提是不能出現長黑。

不過如果從多空能量來說,8月8日賣壓創新高數字,台股緊接著回檔,今天開盤的賣壓又來到75萬張,又靠近8月份的糕點,加上今天大盤上漲,下週一的開盤賣壓如果再增加,表示同一個位置的賣盤實質存在。

個股的角度就比較受到籌碼因素考量,華通不愧為投信近一個月買超前五名的電子股,股價又紅K突破33元。在此階段會有很多個股漲得莫名其妙,不過新聞媒體肯定會拿出舊聞來解釋今天的大漲,例如新鉅科(3630),丘鈦的投資案已經被拿出來講了超過一個月,但是只要漲,似乎也只有這個理由可以用。洋華(3622)相同都是本業虧損導致,長期已沒有太多散戶敢操作,籌碼沉澱之後的漲勢,原因每次都差不多,就是第二季轉虧為盈,大同(2371)也是如此,所以只要漲停,不怕找不到利多來解釋。

這是中期多頭市場遇到高檔區間整理常常會有的正常現象,再攻擊過後的盤整區間,就會有這樣的一個時期,基本面越好的越漲不動,因為游離資金都提早往基本面好的布局,相對地已經早早創新高脫離應有的獲利狀況的個股,像是玉晶光(3406)這類型,或者是剛剛提到的這些根本沒有基本面,只有題材性且多數人早已遺忘的,在這樣的時期反而股價會有表現,這是節奏上的差異。投資人本來就無法預測到這種變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保持大盤的攻勢觀察。至於個股就應該繼續維持原有的策略,必須記得,並不是每一檔會飆的個股都得要追逐才行,你本來就不會每檔都有,堅持自己該有的操作準則才是最好的應對方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