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富蘭克林獻良策 國民基金攻《新》《技》

  2017/09/13 11:07

金融市場氣勢正熾,既迎來年底前的傳統消費旺季,有利提供股債資產繼續上攻的實質助力,而美國即使縮表在即,但對於利率政策的態度仍偏向溫和鴿派,對充沛的資金動能影響極小,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現階段依然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包括評價面仍相對便宜的新興市場、可抵禦升息趨勢的新興國家原幣債市和基本面強勁的科技產業,均值得投資人持續參與。

升息議題、國際重大選舉輪翻登場、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是今年以來左右金融市場表現的主調,不過有經濟溫和成長為基礎,今年以來股債市漲多跌少,卻也讓投資人擔憂是否有過熱之虞。為一解投資人疑惑,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於9/1112兩日,邀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莫家良(Eric Mok)、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成員,從新興股債市到科技產業等美股全方位解析機會與風險所在,協助投資人架構完整的佈局與因應策略。

科技產業財務體質佳、評價面合理 定期定額掌創新商機

科技產業相較於多數產業擁有較佳的成長性、較高的利潤率及良好的資產負債表,目前史坦普500科技類股預估本益比約18倍,雖與美股大盤相當,若納入成長率考量,其預估本益比/成長率比值(PEG)約1.8倍,卻低於多數產業,顯示科技股評價面並未過高(彭博資訊,截至7/22),包括雲端運算、電子商務、物聯網、人工智慧、數位支付等領域仍具成長空間,在穩健總體經濟環境裡,對科技產業投資前景樂觀看待,其中特別看好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

創新科技 推動科技產業迎錢潮

在人工智慧方面,行動裝置、網路應用普及,和保存、處理數據的成本降低,造就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舞台,擁有大型雲端企業、獨特數據的公司、能夠協助企業導入人工智慧的服務公司,以及相關的記憶體、儲存及晶片等製造商都將是人工智慧產業滿地開花下的大贏家。

而近年討論度極熱的雲端運算,則能讓軟體、應用及資源得以透過網路共享,雲端運算技術有助於企業降低成本且能深化與客戶間的關係,包括亞馬遜、阿里巴巴、Alphabet及微軟等,因享有規模經濟、技術、數據及人才優勢,可望持續主導雲端市場。

此外,有鑒於軟體是驅動各種破壞式創新的動力,並對商業營運模式帶來根本性的改變,看好的三大題材趨勢包括電子商務、廣告消費轉向網路平台以及雲端。相反的,在次產業中,硬體及通訊設備產業恐將受雲端技術興起的衝擊,不確定性升高,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的團隊看法則較為保守。

川普政策影響趨緩 正向看待科技產業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祭出多項改革,對於科技產業亦有不小影響,所幸在企業稅制改革以及更友善的商業環境對科技股均屬正面利多,貿易保護升級或科技產業用於雇用高技術移民的H1B簽證遭限縮因尚未落實,未見負面衝擊。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採取長期投資觀點,經理團隊認為,長線投資更能夠發掘巨大的成長機會,太過於聚焦短線波動或短線獲利,相對容易錯失企業長線潛力。

 

全球新興市場展望暨投資策略

成熟國家需求回升,加以亞洲區域內貿易熱絡,全球貿易成長動能已顯現穩定趨勢,而隨著商品價格趨穩,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增速加快的轉折點已然出現,再度擴大與成熟國家之間的差距。很多新興國家的基本面持續好轉,特別是巴西、俄羅斯已見復甦,亞洲國家的成長前景亦值得期待,在總體經濟顯著改善並裨益企業獲利動能,2017年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預估有機會以近20%的成長率創下六年以來新高。

五大利基 建構新興市場最佳投資機會

自2013年聯準會縮減QE購債規模以來,新興市場深受衝擊,然而隨著基本面好轉、財政體質強,聯準會緩步緊縮政策影響趨弱,加以美國升息立基於通膨展望、薪資增加、就業市場改善,整體經濟正向發展反而有助新興市場國家出口。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並觀察到,新興市場經過數年的沉潛與改革,已醞釀出「較高成長動能」、「人口結構優勢」、「官方致力改革」、「評價水準低廉」、「投資信心改善」等五大利基。

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高今明兩年新興市場的成長預估,從4.6%到4.8%,新興亞洲則是維持在6.5%的水準,新興市場基本面好轉,使其評價面仍具優勢,有利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表現加速且增速明顯快於已開發國家,不只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仍相對大幅折價於MSCI世界指數,包括本益比或多項指標都呈現出新興市場的補漲潛力。

科技轉型擴大新興市場機會

整體新興市場在近30年有極大的改變,可投資國家從1987年的六國,迄今已攀升到70個,此外,股市市值、GDP規模或是進出口貿易,也均有顯著的成長。不只市場變大,亮點產業亦增加不少,2016年全球網路使用率前十大,新興國家即佔有五席,網路科技結合既有產業,加以人口結構優勢,為新興市場帶來可觀的成長推動力;科技業對新興市場影響日益加深,在產業佔比中漸具重要性與競爭力,在整體新興市場裡,仍能發現有投資價值的科技公司。

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自去年迄今即深受資金青睞,相較先前連續三年的資金淨流出規模,還有很充足的回補空間,此外,新興市場佔MSCI世界指數權重仍低,全球多數投資人在新興市場的佈局比重也偏低,隨著新興市場基本面轉佳及投資信心回穩,將引導資金持續流入。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全球宏觀局勢失衡 新興債市趁勢追擊

美國幾近充分就業,薪資上調將伴隨物價上揚,但觀察現階段美國公債殖利率未有效反應通膨預期,隨著經濟熱絡,長天期公債將面臨顯著修正風險;此外,美國公債的海外投資人包括中國、日本等國也正退出美國債市,預留警訊伏筆。歐元在經濟改善、市場預設縮減印鈔以及遠端美國政治情勢影響而有較預期來得強的表現,然而隨著美歐利差因升息及縮表而擴大、接續的德國和義大利選舉不確定性,都將影響歐元後市,因此維持看空歐的態度,而日圓因續行超寬鬆政策,隨著和美國殖利率差距再擴大,日圓轉貶態勢將難以避免。

反觀新興國家,能從中找到便宜的匯價與豐富的題材,今年新興國家貨幣延續去年升勢,且仍低於過去金融海嘯最慘烈的階段,在已開發國家公債殖利率普遍低迷或甚至為負殖利率環境,國際資金自然會想趁新興國家匯價便宜而前進當地公債找尋高息機會。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現階段最看好具多元題材的拉丁美洲,例如在 阿根廷、巴西均有新政府改革題材、哥倫比亞藉由連續的降息,均成功引導國內通膨自高峰下滑;而墨西哥至今仍與美國保持良善的貿易關係,而該國央行積極升息後,利差優勢也已推升披索匯價已明顯彈升。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投資團隊三大策略 打造強健債市投資方程式

基於看升美國公債殖利率,現階段配置目標希望績效能跟隨殖利率上揚的趨勢,同時積極加碼於具備政經轉機題材的拉丁美洲,竭力從三策略,盡攬債市契機。一、藉由利率交換合約(IRS),以支付長期固定利率/收取浮動利率方式,締造如放空公債效果,縮減整體存續期間,降低利率上揚風險;二、藉由遠期外匯合約,放空歐元、日圓,即使美元強勢,也可抵減新興國家貨幣貶值對整體績效的影響;三、持續加碼拉丁美洲,拉美資產亦是經理團隊配置最高的區域,可同時掌握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等國景氣復甦、通膨下滑時債匯齊揚的潛力,以及巴西、阿根廷兩國近雙位數的殖利率收益機會,以及墨西哥匯價仍相當便宜的反彈行情可期。

 

 

〈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之買賣建議〉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