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英國通脹超預期並未能帶動實際收入增長 關注今日英國央行議息

  2017/09/14 11:45

日內要點:

1. 英國通脹超預期並未能帶動實際收入增長 關注今日英國央行議息

2. 共和黨難得靠邊特朗普 稅改守得雲開刺激美元向上 關注今日美國CPI數據

3. 歐元下衝跌破1.1900水平 短暫走勢轉弱
 

英國通脹超預期並未能帶動實際收入增長  關注今日英國央行議息

昨日英國發佈的8月份就業數據好壞參半,央行最為關注的薪資增長則遜於預期。英國公佈截至7月的三個月就業人數增加18.1萬,創2015年四季度以來最大增幅,同時截至7月的三個月失業率降至1975年來最低,降至4.3%,好於預期的4.4%。然而,最受央行關注的薪資增速卻低於預期。英國截至7月的三個月的平均工資同比增長與前值持平達2.1%,低於預期的 2.3%,顯示國內的薪資增長並無好轉跡象。這數據可預示在央行加息的情況下,家庭負債壓力將會增加,故將影響到明日英國央行議息會議的討論。數據遜於預期減低了市場對英國央行加息的信心,英鎊隨即走低,從高位1.3328水平回落至1.3200水平。

實際上,由於前日英國發佈的八月通脹率達2.9%,優於預期的2.8%並且再次遠超於2%的政策目標,使得英國央行在加息問題上難以解釋。唯在通脹高企的情況下,薪資增長及實際收入未有改善提供了藉口給予今天央行議息維持利率不變。今天北京時間下午七時市場將迎來九月份央行議息會議,市場預期利率決議將維持息率不變,但投資者仍需注意,目前市場得悉在8名官員中有至少2名支持加息,但假若今日有2名以上官員支持加息,對英鎊而言將會是利好消息,表示英國央行官員對英國經濟的信心加強。另外,投資者亦需關注議息後的聲明內容,目前市場對英鎊看法仍相對樂觀,通脹的表現對央行議息決定上有一定重要性,市場目前認為聲明內容將會是偏鷹立場,亦是利好英鎊因素之一。

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並正等待英國央行議息來臨,由於現時英國經濟數據一好一壞,投資者需密切注視央行的利率會議所給予的線索。英鎊現時企穩在1.3160支持位上方,4小時圖看RSI在56,方向暫不明顯。目前下方1.3160是重要支持位,倘若不跌破英鎊仍有機會繼續向上,唯上方的年內高位1.3328將成短暫阻力位。

 

共和黨難得靠邊特朗普  稅改守得雲開刺激美元向上  關注今日美國CPI數據

昨日美國三大指數全線向上,美匯強勢反彈,最高見站上過92.5水平。主要原因是昨日主導特朗普稅改的國會議員Kevin Brad表示,將於9月25日公佈稅改方案的框架,文件將囊括稅改的核心元素。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公佈稅改計劃以後,工作重心將轉移到,今年10月月中以前,參眾兩院完成預算進程。Brady還說,預算對稅改很有必要。同時,白宮預算管理辦公室主任Mick Mulvaney再次確認,稅收計劃披露的目標日期是本月25日。他說,國會在稅收問題上進展緩慢讓特朗普有挫折感,特朗普堅持要將企業稅率降到15%。Mulvaney還說,靠目前的經濟增速無法實現財政預算長期的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共和黨國會領袖Paul Ryan亦出言為特朗普稅改方案站台,他指共和黨人準備在稅改計劃上採取行動,以避免民主黨議員阻撓推動稅改議案。目標是在年底前頒布關於稅改的法律。共和黨內部在上次債務問題上與特朗普口角後,今次回應稅改方案時態度明顯轉變,並為特朗普站台,反映共和黨內部聲音開始團結對外,在稅改問題上相信會配合特朗普的方案。

稅改問題守得雲開見月明,加上美韓局勢暫無進一步消息,颶風亦暫且遠離,美匯藉機大幅反彈,一舉升穿92水平。黃金則走勢偏弱,連番跌穿1330及1320關口,1小時圖看RSI在33並繼續向下,回調走勢明顯,下方若跌穿1316水平,將可能繼續下試1302水平附近。預料黃金回調將維持一段時間,唯考慮到目前黃金的上升大方向仍未改變,預料有可能在1302水平受到支撐再反彈。

美國方面,投資者需注視今日北京時間八時半,美國公佈的8月份CPI通脹數據以及上周初申領失業金人數。昨日,美國勞工部發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8月份同比增長0.2%,雖不及預期的0.3%增長,唯已從7月份的-0.1%大幅反彈。主要體現在8月份美國汽油價格及航空燃料價格大幅上升,唯食品價格下跌1.3%,為2015年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今日CPI數據方面,市場預測通脹年率為1.8%,較前值1.7%為高,環比則增長0.3%,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環比增長0.2%,均較前值0.1%為高。由於颶風哈維在美國德州肆虐,汽油價格上升有可能同時帶動消費者物價及通脹率上升,故昨日的PPI數據使市場對今日的CPI數據帶有期望。數據向好將會再次刺激美匯上升,有可能在兩星期以來再次衝上93關口。然而,投資者需注意由於颶風影響,上周初申領失業金人數將會增加,市場目前預期為30萬,比前值29.8萬為多,假如CPI不及預期而在領失業金人數比預期更多的情況下,美匯有可能快速下試92及91.5關口。

今日美國8月份通脤的CPI數據非常重要,由於通脹疲軟一直是壓制美元走弱及使美聯儲加息卻步的主要原因,而下星期美聯儲就舉行議息會議,此次通脹數據的結果或是判斷美聯儲會議基調的指引。在稅改不確定性降低下,美聯儲加息預期將是影響美元走勢的最大因素。

 

歐元下衝跌破1.1900水平  短暫走勢轉弱

昨日歐元區經濟數據都符合預期,其中德國的通脹率與前值持平,維持1.8%。正如前述,今個星期主導歐元的消息不在歐元區,而是在美國。由於特朗普稅改消息刺激,歐元兌美元大幅走弱,跌穿了1.1910的重要支持位,目前已在1.1880下方發展。4小時圖看RSI在37,並已跌穿100均線,由於1.1910在今個星期的明顯重要支持位,目前跌穿後走勢有可能快速下行。尤其今日將是美國數據日,目前看上星期低位1.1823為初步支持位,跌破後可能繼續下試1.1800關口及1.1786水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