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美國利率決議將至,啟動縮表能夠讓美元重新轉強嗎?

  2017/09/16 12:23

眾所矚目的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將會在台灣時間下週四凌晨兩點的美國利率會議中決定是否開始啟動,這個牽涉到數千億美元流向的政策,將會給美元帶來足夠的支撐嗎?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又應該如何判斷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市場本就預期9月應該會啟動縮表計畫,因此即使真的確認開始量化回收資金,對於美元反攻會是利多但還不至於出現直接逆轉走多的攻勢,因此要摸底可行,但還沒有站穩技術面支撐前並不建議大舉買進。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美國近期成長動力有限,年初大家期盼的減稅與擴大基礎建設政策都還沒有發動,而且就川普政府目前所展現的能力來看,要在短時間內就讓這些能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正式發揮效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相對的要產生薪資型通膨也需要奇蹟,所以在經濟跟通膨前景不穩的情況下,很難期待接下來升息的速度能夠加快,自然美元也不容易馬上大漲。

 

再從技術面來看的話,在圖一中我們可以發現到美元指數一度來到91.011的波段新低,不斷破底的走勢暗示美元指數還處於弱勢,同時壓力區也緩步自原先的高點下移到94.285左右。

 

圖一 美元指數日線 時間 5/1~9/15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因此美元短線很可能配合縮減資產負債表相關議題趁勢反彈,但如果沒辦法從基本面來給予更強的支撐,反彈遇到壓力很可能就又被打下來,因此至少要站回94.285後才算是暫時結束了破底壓力,此時再布局美元指數會是勝算更高的時機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