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卡尼關注脫歐對通脹影響 表示將溫和加息致英鎊下挫

  2017/09/19 11:54

日內要點:

1.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關注脫歐對通脹影響 表示將溫和加息致英鎊下挫

2. 加拿大央行委員表示關注兩度加息及加元升值的影響

3. 美聯儲縮表預期強烈 美元短暫將維持強勢 黃金失守1310水平

 

卡尼關注脫歐對通脹影響  表示將溫和加息致英鎊下挫

昨日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在華盛頓的IMF總部發表講話,他表示,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多數委員認為,如果閒置產能繼續降低,未來數月可能需要撤除部分寬鬆措施。他認為英國脫歐的去一體化效果將推升通脹,脫歐透過勞動力市場與英鎊造成的影響提高通脹,而問題是,究竟英國脫歐對通脹的影響有多大。他同時表示,隨著全球經濟走出金融危機低谷,持續幾年的超低利率也走到盡頭,當全球均衡利率回升,便強化了溫和收縮貨幣的可能性,意味著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必須所行動,以求保持水平相對不變。

相對上星期英國央行的議後聲明來說,卡尼的發言讓人更為側重脫歐對英國通脹的影響力,以及在全國經濟復甦的情況下英國央行加息實際是較為被動的表現,令人感到卡尼對英國經濟實體的狀況並無議後聲明的預期般樂觀。卡尼發言期間英鎊剛開始下挫,及後跌破1.3500關口,最低位見過1.3467後遇阻力回升。4小時圖看,目前英鎊/美元在昨晚卡尼發言的大挫後逐漸回升,現站在1.3500關口上方發展,RSI65水平,市場對英鎊的樂觀情緒仍然存在,預料日內仍可繼續向上,下方支持位繼續參考1.34801.3400關口,上方或可挑戰1.35428以及1.3600關口。

另外,市場需注意今個星期五英國首相文翠珊將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發表對脫歐談判的立場演講,市場預料可能發表有關過渡性協議以保持目前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亦有揣測將對歐盟一直關注的分手費再作鬆口,據上次英國大選後外媒消息曾報導文翠珊可接受分手費加至400億歐元,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曾表明分手費需達至少600億歐元,文翠珊有可能在今次演講中釋出善意加碼分手費以冀望雙方能早日在貿易方面作出談判,文翠珊對脫歐的發言將會是今週末以及下周影響英鎊走勢的主要因素。

 

加拿大央行委員表示關注兩度加息及加元升值的影響

加拿大央行在9月6日的利率會議宣佈加息以來,加元一直維持強勢,兌美元更一度下試1.2000水平,其後一直1.2080至1.2208間橫行上落,唯昨日走勢稍有逆轉。加拿大央行副行長Timothy Lane昨日發言指,加拿大經濟增長範圍廣泛,並具有自我持續性,出口、商業投資、對機械與設備的進口均呈利好,是支持央行七年來首次加息的主要依據,但未來需要密切關注兩度加息及加元升值的經濟影響。他特別強調自由貿易對加拿大經濟的重要性,正在進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對貿易規則的更改,將會驅使市場趨向貿易保護主義,是加拿大經濟前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貨幣政策也需要對此作一定考量。他強調,假如更改貿易規則,將削弱效率與競爭力,加拿大會喪失出口需求,新增就業減少將導致經濟增速放緩,進而影響貨幣政策。

作為加拿大9月意外加息後首位央行高官發言,這表態實際上是對美國在NAFTA談判上施壓,但同時強調了自由貿易協定對加拿大經濟增長的重要性,一旦改變將可重搖加拿大經濟根基的說法,向市場發放了加拿大經濟仍存在隱憂並有可能減慢加息的觀感。美國/加元因而藉機反彈,一舉升穿1.22及1.23水平,高見過1.2336。目前美元/加元上升動力正在加強,1小時圖看RSI在68上方伸展,預料短期內美元/加元升勢在加拿大加息預期減弱及美聯儲縮表預期下將可繼續上升,若能企穩1.2300整數關口,上方將可進一步挑戰1.2410(9月6日高位)。下方支持位可參考1.22關口及1.2165水平。

 

美聯儲縮表預期強烈  美元短暫將維持強勢  黃金失守1310水平

美聯儲一連兩日的議息會議今日展開,由於上星期的通脹數據向好加大了市場對美聯儲開展縮表計劃的期望,目前市場大致共識美聯儲如無意外將在今次會議宣佈縮表,美匯指數昨日重返92關口,預料在議息會議結束前將可維持92水平上方或升至92.5附近。然而,正如前述,由於縮表的預期已預先在市場反映出來,故宣佈縮表的即時反應並必能引致極大迴響,相反投資者可關注主席耶倫的言論措辭,尤其對於美國通脹率仍長期低於2%的目標下對加息的看法等,將會是今個星期四對美元而言比縮表更有參考價值。若在縮表落實以及12月加息的憧憬增加的情況下,美匯應可繼續維持92水平以上甚或升到93關口附近。

由於美聯儲議息在即,市場焦點已幾乎無視了美韓局勢的發展,雖然昨日中俄兩軍在兩韓邊界進行了軍演,以及美國防部長暗示存在對朝鮮訴諸武力的選項,昨日美國亦了派戰鬥機在朝鮮進行轟炸演習等,正如前述,市場對美韓局勢緊張已變得麻木,敏感度亦降低,避險情緒並無因為上述事件發生而上揚。黃金及日元因而都刷新了迎期低位,就黃金而言,目前下行走勢明顯,短期的支持位在61.8%回調線1306附近,下一支持位可參考1302水平。若跌破1302水平,黃金有可能進一步1268附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