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多空之外還有盤整

  2017/09/20 17:57

一般人的自然思維,行情不是多、就是空,但是這是不妥當的想法。多頭格局不斷的飆高,越來越不敢追價,就會有人對多頭越看越不順眼,一旦走勢停止,也就很直覺地認為總應該回檔了吧,因而忘記股價指數也是可以區間盤整的。

昨天的「創新高賣壓」、「黑K包覆紅K的吞噬」,都在預告著多頭市場上檔的賣壓實質存在,但這並不代表趨勢一定馬上就會轉為空頭,也就是多單可以出場,並非馬上進場換成空單操作。

空方的操作與多方一樣,都是以頸線與季線作為標準,突破頸線、季線上揚是多方趨勢,但是空方進場是跌破頸線與季線下彎,所以今天我們就依照這兩個位置來做說明。

先複習一下昨天說的「日落走勢」。當今天的高點與低點都比昨日低,就是日落走勢,今天的大盤的確就是日落,所以答案又跟兩年前一樣,只要是日落走勢持續進行中,就暫時先不考慮進場做多,這是基本的原理。兩年前萬點跌落的最佳放空時機,並不是10014點當天,而是等到9500點頸線跌破之後,頭部形成。

 

 

以台股現況來說,接下來當股市下跌過後,就會有反彈,我們也不應該預設是哪一天,當然,只要趨勢還沒有扭轉變成空方,依然會有個股表現的機會。大盤未來反彈的方式決定了趨勢是否脫離盤整,兩年前萬點跌落後的第一次反彈是最弱勢的盤中反彈,這一點過去的文章與講座都多次的說明過。

明天的焦點依然是低點位置,只要今天的低點,明天又破,就表示這個修正拉回還沒有停止,這是現在唯一的判斷重點。市場有一句俗語:「船如果進水了,不要禱告,快點離開。」但對於技術分析的角度來說,如果昨日你看到了早盤我貼的多空能量圖,發現賣壓沉重,是可以單純退場休息,並沒有一定要做完多就馬上去放空的必要,因為整理格局通常都會是多空雙巴的反覆型態。

至於季線走勢,到現在已經彎平,暫時沒有探討的必要了,若有下彎再討論還來得及。

 

7天試用【富貴贏家】看盤軟體


家洋老師台股精選講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