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德國大選焦點分析:默克爾穩贏下焦點何在? 歐元的走勢將會如何?

  2017/09/22 17:05

今個星期日9月24日,德國將舉行國會選舉決定現任總理默克爾的去留,八月以來民調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基民黨(CDU/CSU)一直近40%的支持率領先其他政黨,在默克爾幾場電視辯論的穩定表現,以及12年內施政使德國內政外交經濟都較為穩定的情況下,默克爾第四次連任相信毫無懸念。然而,今次德國大選焦點將放在與默克爾組成聯盟的政黨上。

 

德國大選中,政黨需要取得至少過國內5%的選票才能進入議會,而目前最大機會進入議會的政黨依次為: 基民黨(CDU/CSU),社民黨(SPD),另類選擇黨(AfD),左派黨,自由民主黨(FDP)及綠黨。現在與默克爾聯成執政聯盟的社民黨,相信會繼續成為國會內第二大黨。然而,在2013年大選以來,基民黨以及社民黨組成執政聯盟,在政治理念上實際是充滿矛盾的,默克爾的基民黨是一個中間偏右政黨,社民黨是中間偏左,在稅收、福利、移民等多個議題上兩黨是很難合作的。而2013年之所以組成聯盟的原因,是由於默克爾第二次連任成功後合作組成執政聯盟的政黨FDP在大選中失卻議席及支持,更意外地沒有獲得足夠的5%進入議會,這是作為中間派商界政黨在近代德國大選中第一次沒有進入議會。上一次2013年國會選舉使默克爾在只差10幾席的情況下無奈只能與社民黨組成聯盟執政。

 

然而,今次形勢大有不同。今次德國大選的最大焦點有兩個,一是FDP能否重新進入國會,再與默克爾組成聯盟政府、二是在於國會第三大政黨花落誰家。

 

FDP在去年德國地方議會選舉上失勢後,換上了一個年輕的面孔作黨魁,Christian Lindner是一個有像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年輕並擁有創新思維的政治人物,38歲的他上任FDP黨魁後便成為傳媒焦點,大力內部改革以致FDP重新獲得了德國民眾支持。目前FDP在民調中支持率有10-12%,而Lindner的目標亦是指向重新進入國會執政,氣勢如宏,目前預料FDP今次應可進入議會並贏取足夠議席與默克爾組成聯盟。FDP主張減稅及對德國的歐盟夥伴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尤其是希臘,作為歐盟一直的領頭羊,亦是作為中間偏右的政黨,默克爾的基民黨的理念與FDP十分相近,故合作執政將為市場帶來最理想的大選結果,將可重演第二次默克爾連任的執政聯盟(LEAD COALITION),亦同時奠下了歐盟及德國穩定的政局及政治方向。然而,假若FDP並無如預期贏取足夠議席,或是基民黨與其加起來仍不足以得到國會大多數,默克爾則有可能要向綠黨招手,作為立場傾左的綠黨是今次大選中可能會在眾政黨中支持率排名較後,但相信仍能獲得5%的選票進入議會,綠黨將會是默克爾有可能考慮合作的政黨,與FDP一起組成三黨聯盟,然而,將FDP及綠黨放在一起執政將為默克爾施政增加難度,因為綠黨的立場希望深化歐盟整合,提供更多資源給再生能源項目以及更自由的難民政策,與中間派商黨立場的FDP有矛盾。

 

相反,在剛過去的大聯合政府中合作的中間偏右的基民黨及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再次合作的機會很低,實際上,社民黨一直不滿意默克爾的強勢領導,加上目前基民黨及社民黨為國會兩大黨,國會內其他政黨加起來的勢力極弱,幾乎沒有在野反對黨可以左右大聯盟的政策,一直為民間及國會少數黨的垢病,故今次國會大選如無必要,相信社民黨與默克爾再度合作的機會極微。

 

在2015年默克爾主張開放邊境接納敘利亞難民後,在國際社會為德國贏得不少掌聲,唯國內一直要忍受難民及新移民的移入使治安、經濟都面對一定程度的影響。此後德國的AfD便打響驅逐新移民,維護本土利益的旗號爭取支持,名聲大噪。目前AfD在民調得到8-12%的支持率,跟隨其後的是左派黨。兩者在兩德統一前的東德區有極大的支持,雖然兩黨與基民黨及社民黨的支持相比較低,但在東德區由於經濟一直不及西德區,工作機會及收入比西德區為少,更多人會反對新移民進入德國搶奪資源。雖然說兩黨在立場上極端,亦相信不會有政黨與他們合作,可以成為執政的機會極低。唯左派黨有可能瓜分綠黨和社民黨的票源,AfD亦吸了不少不滿默克爾移民政策的選票。此兩黨票數愈高,則表示國內對默克爾的移民政策更為不滿,同時會收窄了綠黨及FDP的票源,表示默克爾組成執政多數的選擇空間愈小。

 

總結而言,德國大選將會是歐元區經濟及政局能否繼續穩定的決定性因素。正正由於默克爾及德國在歐盟中的領導地位,與荷蘭及法國大選相比,德國大選更為重要。唯目前默克爾連任機會極高,焦點將落在政治聯盟的選擇及AfD的支持有多高,以下分析將會把大選的可能性與歐元的強弱走勢連在一起:

 

1. 基民黨已足夠拿取國會大多數

可能性頗低,在默克爾三次獲勝後都並未發生過。2005及2013年大選後基民黨與社民黨聯成「大聯盟政府」,2009年基民黨與FDP組成聯盟執政政府。

歐元反應:若成事將歐元將大升,因表示德國民眾極支持默克爾繼續其政治方向及歐盟會更趨穩定。

 

2. 基民黨與FDP聯盟 (FDP獲得足夠票數重新進入國會)

可能性較高,FDP與基民黨理念相近,合作執政將是市場較為滿意的結果,重演2009年的政治光譜。

歐元反應:若成事將向上發展,表示歐元區及德國經濟及政治可沿用默克爾的主張及領導,歐盟針對弱國的壓力亦有可能加大,唯相信市場暫不會擔心此因素。

 

3. 基民黨與FDP及綠黨聯盟 (FDP與基民黨加起來並未能取得足夠大多數,表示有可能AfD及左派黨的吸票力比預期中強,AfD成為第三大政黨)

可能性存在但發生機會一般。默克爾需要為FDP及綠黨疏解理悠上的矛盾,三黨聯盟的合作需要被考驗。而可時AfD及左派黨的在野勢力比預期為強,默克爾針對移民難民及歐盟弱國的問題上態度有可能需要轉變。

 

4. AfD成為第三大政黨

可能性較高。根據民調結果今次AfD的支持率應可得到第三大政黨的位置,唯假若上述的1及2與此選項同時發生,預料歐元仍然會向上,與1及2的歐元反應相若,因上述的利好消息將大部分蓋過此利空消息。唯假如與第3個選項一同出現,歐元將會被考驗。而相反,假如AfD失落第三大黨,同時出現1及2選項,歐元便會大升,此可能性亦存在,因為始終AfD的支持在東德區,東德區的選民人數較少,政治動機弱,AfD在民調出現的結果未必準確。

 

5. 默克爾輸了大選

可能性極低,將出現與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的極大反彈,歐元將大挫。

 

預料今日歐元區消息面將集中在文翠珊的脫歐談判,歐元在美元弱勢下昨日昇穿1.1930水平,目前在1.195上方發展,短暫可能繼續向上,1小時圖看RSI在57,上方阻力可參考1.1980及1.200水平。德國大選將於歐洲時間9月24日進行,大選初步結果預料在香港時間星期一凌晨公佈,歐元對德國大選的反應將在下星期一出現。目前可參考以下支持阻力位:

 

上方阻力:1.1995、1.2092 (2017年9月8日高位)

 

下方支持:1.1860、1.1820、1.1775、1.1662 (2017年8月17日低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