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紐西蘭大選前瞻: 兩大陣營平分秋色 國家黨能否繼續執政仍然是謎

  2017/09/22 17:11

紐西蘭將在當地時間9月23日,即北京時間星期六舉行每三年一次的大選,執政的中間偏右派的國家黨、以及現任國家總理Bill English 爭取第4度執政。實際上,自2008年紐西蘭經濟大受打擊後,注重經濟復甦的國家黨支持率一直優先其他政黨,在其執政下紐西蘭經濟緩步復甦,失業率已從2012年9月的6.7%下降到2017年6月的4.8%,創下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在八月前,國家黨一直都以為可穩奪執政地位。然而,八月開始局勢發生變化。

 

新西蘭國內兩大黨派為中間偏右的國家黨及中間偏左的工黨,自國家黨執政以來經濟展望穩定,工黨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然而,今年8月初,52歲的工黨黨魁Andrew Little宣佈辭職,37歲的美女政客Jacinda Ardern上任成為今次大選的轉折點。對於紐西蘭人來說,美女政客為國家增添了新的色彩,對於一直「安份守己」的紐西蘭民眾而言,Jacinda的出現加添了生氣。而由於9年來都由國家黨執政,經濟民生大致上完備,尤其以紐西蘭這個物資豐盛,出口強勁,人口稀少下靠引入新移民輸入優質的勞動力,紐西蘭人可能希望有新的改變,新的氣象。紐西蘭的Jacinda效應一發不可收拾,在最近一次(9月20日)民調前的一個月內的民調顯示,工黨在大選中獲勝的可能性大幅增加,自Jacinda Ardern就任工黨黨魁以來,工黨支持率大漲13個百分點,從24%升到37%,更有民調指工黨支持率已超越國家黨。

 

工黨9年來一直擔任紐西蘭最大的在野黨,以反對現有的移民政策為主要綱領,希望每年削減3萬移民配額,減少低等級課程的學生數量和剝奪這些學生找工作的權利。工黨亦主張限制外國買家買房等將對國內房地產投資者帶來重大影響。相對而言,國家黨勝選將會更符合市場口味,國家黨的移民政策以穩為主,在歡迎新移民的同時減少低技術移民以及處於退休狀態的父母團聚移民的數量。

除了兩大黨外,今次少數派的得票亦將成為焦點,如果要成功組閣,執政聯盟必須鎖定120個席位中的至少61席。而9年來國家黨一直與少數派綠黨合作,唯自今年綠黨黨魁Metiria Turei爆出福利詐騙醜聞以來,綠黨支持率一度從15%跌至4%,她亦因醜聞而辭去領導職位。當地第四個政黨優先黨受益最大,該黨支持率曾一度上升至10%。這是自2005年大選以來,該黨支持率首次超過綠黨。2005年時,優先黨曾與工黨組成競選聯盟。由於優先黨的主張為反對移民、改變貨幣政策讓匯率更低,增加出口,移民政策與工黨貼近,經濟政策則與國家黨貼近,優先黨若成為第三大黨,或是綠黨不過5%的選區門檻,優先黨便會有左右大局的權力。

 

受消息影響,紐元因此在8月自紐西蘭央行降低GDP及工黨支持率向好的情形下一直下跌,7份尾兌美元高位為0.7558,跌至9月初低見0.7131。至最近一次民調 (9月20日) 顯示,國家黨支持率為46%,工黨為37%,優先黨支持率為5%,綠黨支持率為8%。前期工黨一度在多個民調中超前國家黨,唯在大選臨近前民調中國家黨重奪先機,紐元亦反彈一段,高見過0.7433。然而總觀全局,大選局勢並不明朗,頗多可能性會出現導致紐元走勢反覆

 

以下分析將以選舉結果的可能性配合紐元走勢作結:

 

1. 第一大黨之爭:國家黨勝;第三大黨之爭:綠黨勝

市場較想看到這個結果,表示紐西蘭經濟政策可維持,政治局勢平穩

紐元反應:大幅反彈向上 (升幅未必如跌幅強,因今個星期已升一段)

 

2. 第一大黨之爭:工黨勝;第三大黨之爭:線黨/優先黨勝

市場最不想看到的結果,表示紐西蘭會傾向本土政策優先,移民政策會轉變

紐元反應:大幅向下 

 

3. 第一大黨之爭:工黨及國家黨十分貼近並必需有第三大黨支持才能組成聯盟政府

第三大黨之爭:優先黨勝

 

這是目前最不能預測的因素,由於優先黨立場兩邊參半,決定權在優先黨手上,近9年一直以來優先黨都與國家黨參與執政聯盟,但2005年時優先黨亦曾與當年表現強勇的工黨聯盟,將會是很大不確定因素。

 

紐元反應:除非優先黨立即指與工黨或國家黨聯盟,否則紐元在政治局勢不確定下會走勢向下

 

由於最近民調結果向好,短暫看在選前紐元/美元100日移動均線可構成支撐,紐西蘭大選將在香港時間星期六晚上公佈初步結果,但由於紐西蘭人口稀少,明天大選相信一直會有選舉調查進行,民調準確性相信較大,紐元可能會因民調結果轉變而走勢反覆,目前可參考以下支持阻力位:

向上阻力位:0.7433 (9月20日高位)、0.7475 (8月2日高位)

向下支持位:0.7248 (9月18日低位)、0.7172 (9月7日低位)、0.7158 (9月5日低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