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美國聯準會決議如預期,各區域股債基金多獲資金流入

  2017/09/25 23:20

EPFR統計:美股基金連四週淨流入,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淨流入金額破500億美元

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結果自十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並維持基準利率於1%~1.25%區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加上美國就業市場保持強勁,支撐市場投資信心,帶動資金持續回流股票型基金,依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2017/09/14~09/20基金資金流向顯示,股票型基金獲27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其中美股基金獲4100萬美元資金淨流入,連四週淨流入,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20.42億美元、今年以來資金淨流入金額已達502億美元,日本股票型基金在連九週資金淨流入之後,遭資金淨流出13.51億,歐洲股票型基金獲15.1億美元淨流入,連三週淨流入。(附表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九月下半月市場關注議題不少,包含9/23~27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第三輪談判、9/25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將在歐洲議會發表談話、本週美國將會公布稅改藍圖以及參議院預計就新的醫改提案進行表決。短期歐美政治(策)及地緣政治紛擾再度升高,但預期風險性資產震盪後仍將走揚,持續看好新興市場股債資產後續表現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分析,聯準會維持既定的溫和縮表及升息步調,由於聯準會已事先與市場溝通,而且聯準會主席葉倫強調縮表將是漸進且可預期的,因此金融市場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科技產業相較於多數產業擁有較佳的成長性、較高的利潤率及良好的資產負債表,理應享有溢價,然而,目前科技類股預估本益比僅與美股大盤相當,顯示目前科技股的評價面並無太過昂貴的情況。第四季向屬科技股傳統旺季,加上科技需求將維持強健,正面看待科技股投資前景。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表示,在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成長動能差距仍將擴大趨勢下,加以新興股市具評價面優勢,預期新興股市可望持續有優於成熟股市表現。中國將於10/18舉辦五年一次關乎領導換屆的十九大會議,會議前官方政策仍以維穩為基調,搭配出口前景改善有望進一步拉抬民間企業投資意願,以及即將來臨的金九銀十光棍十一等消費旺季,民間投資與消費需求仍有助支撐中國經濟表現,降低經濟硬著陸風險,也增加股市第四季表現之機會。

 

過去一週債券型基金獲56億美元資金淨流入,連續27週淨流入,其中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續獲13.4億美元資金淨流入,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獲資金淨流入5.42億美元,美國以外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遭資金淨流出2.98億美元,連三週淨流出。(附表二)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美國殖利率上揚的確會排擠新興國家吸引力,因此我們避開了高貝它的土耳其、俄羅斯及委內瑞拉債市以及出清殖利率過低的歐債部位。然而防禦美國排擠效應最好的辦法,就是新興國家當地本身的題材。目前看好的區域依序為:拉丁美洲、亞洲、非洲、新興歐洲。  

  • 亞洲股市外資動向:外資多賣超亞股,台股及印度面臨較大外資賣超壓力

過去一週外資於亞股操作多數賣超,尤以台灣股市6.84億美元、印度股市5.58億美元賣超幅度最大,僅南韓及菲律賓股市獲1500萬美元及約1200萬美元淨買超。 (附表三)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分析,台股因蘋概股遭遇賣壓,加上內資拉抬的個股也出現獲利了結情形,目前外資呈現賣超。但因國際景氣持續轉好,台灣8月外銷訂單月增5.3%,為連續第13個月正成長,製造業延續力道,台股整體投資環境無虞。可注意雲端伺服器、車用電子產業的高度成長以及光學等類股。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信用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

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行政管理相關費用。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