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指脫歐談判有新動態 刺激英鎊上揚 關注日內英國GDP數據

  2017/09/29 11:44

日內要點:

1.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指脫歐談判有新動態 刺激英鎊上揚 關注日內英國GDP數據

2.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回調 注視日內美國8PCE指標

3. 歐元在今星期慘跌後終於回升 關注德國就業及歐元區CPI數據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指脫歐談判有新動態  刺激英鎊上揚  關注日內英國GDP數據

歐盟首席退歐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及英國脫歐事務大臣David Davis在布魯塞爾舉行第四輪談判的新聞發佈會。會上Barnier表示英國首相文翠珊在意大利的演講給英國脫歐創造了新動態,但脫歐談判尚未取得足夠進展,可能還需要幾個月的後續工作。Barnier指第四輪的談判並未就脫歐協議有所實質性突破,雙方就財務結算中的技術問題展開的談判非常有用,不過英國與歐盟未能就歐盟法院司法權達成一致,在移民處理上分歧頗大。然而,市場解讀Barnier對英國脫歐出現新動態對脫歐談判而言為一大進步,尤其早前歐盟方面一直對英國的脫歐立場文件表示不滿意,對比之下似乎目前雙方的談判算是稍有轉機。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事務大臣David Davis表達的訊息更為正面。Davis表示雙方在公民權利、財政和北愛爾蘭邊界等重要問題上已取得重要進展,並在社會安全合作的多數方面及核問題達成一致共識。然而雙方對公民權的執法問題仍有分歧,英國不同意歐洲法院在英國有執法權。另外,他亦重申英國將致力於把歐盟退出條款直接寫入英國法律。英國將遵守作為歐盟成員國時作出的承諾,但現在還沒到就具體承諾展開談判階段。Davis表示一旦歐盟談判代表Barnier獲得授權,雙方就應該盡快就脫歐過渡期達成一致。

由於雙方講話都對市場釋放出較為正面的訊息,英鎊/美元自今個星期早段一輪下挫後應聲反彈,重上1.3400關口,最高見過1.3454後受阻回落。脫歐第四輪談判暫告一段落,市場仍需繼續注視歐盟及英國雙方針對脫歐第四輪談判的立場所釋放的訊息,目前雙方在歐洲法院司法權及移民處理上分歧頗大,歐盟一直以來訊息是指這些關鍵問題需要得到共識才能推進下一步英國最想處理的貿易關係問題,預料短期內針對這兩大問題雙方都會再有立場闡述,值得繼續跟進。

英鎊/美元在一輪反彈後現時受阻回落,1小時圖看RSI在中軸,預料今日歐洲時段前可能在1.3375至1.3480區間上落一段時間,上方目前明顯在昨日反彈受阻止步於1.3450關口,而下方目前正測試另一支持位1.3421,下方仍可參考1.3400關口支持位。投資者需密切注視今日北京時間4時半英國將會發佈第二季度GDP終值,市場預期為與前值1.7%持平,若好於預期將可支撐英鎊上升,反之亦然。另外,北京時間7時開及8時半英國央行兩個副行長坎利夫及布羅德班特都分別發表演講;晚上10時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與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將在英國央行組織會議上對話。英鎊/美元日內方向走勢將極大可能受以上的數據及言論左右,需要留意。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回調  注視日內美國8PCE指標

昨日美匯指數是今星期內第一次走跌,未能守住93.5水平回到93邊緣,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在稅改憧憬大幅攀升後都引發一輪迴調。正如前述,昨日為美國數據日,多項數據包括GDP、商品貿易帳及申領失業金人數等都出台,由於在投術上美元在大稅改日後已大幅攀升,故其中一項數據不及預期都會成為藉口讓升幅回調。

而昨日,上周初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1.2萬至27.2萬人,多於預期的27萬,前值26萬。主要由於遭受颶風Irma襲擊之後,佛羅里達州和佐治亞州的申請人數上升。初請失業金人數四周均值增加到27.775萬人,是2016年2月以來最高,之前一周為26.875萬人。勞工部報告稱,颶風的全部影響尚未在數據中得到完全體現,因為一些州和地區無法處理申領失業救濟申請,一些流離失所的工人也未能提交申請,故預料暴風對失業金的影響仍然存在並可能繼續上升。

唯另外出台的數據實際上頗得可觀,只是昨日被市場所忽視。美國商務部公佈美國二季度GDP終值為3.1%,超出前值和預測值3%,增速創下自2015年一季度以來的最快增速。非住宅用固定資產投資上調是二季度GDP高於初值的重要原因。市場並未有消化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超預期表現的消息,美元在GDP發佈後並無反應。綜合美國上半年,經濟增速達2.1%,預料全年的經濟增速難以達到特朗普3%的目標。投資者需注意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將在颶風接連衝擊美國南部而回落,唯第四季至明年第二季的GDP則有望因災後重建而上升。

簡單而言,昨日美元是在大稅改日大幅攀升後,藉由初申領失業金失預期的藉口而進行技術性回調。接下來,市場仍需注意將會左右美股及美元的稅改詳情及各方的立場發表言論。昨日,美國財長Mnuchin為稅改造勢,表示3%的經濟增速都顯保守,稅改將在未來十年新增2萬億美元財政收入,可以填補1萬億美元赤字。他重申稅改不是為富人減稅,並以自己為例指自己的稅額就提高了。但另一方面,稅改「六君子」中的首席經濟顧問科恩則表示,稅改計劃的確是純粹針對中產家庭,但「這取決於你住在哪個州」,並指任何法規都有例外,不能充分保證,似乎又為稅改在州份實行的難度帶出了隱憂。

日內預料美元走勢,投資者需注意今日北京時間8時半,美國將公佈8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PCE)指數年率,市場預測為1.5%,高於前值的1.4%值得注意此數據為美聯儲較為注重的通脹指標,若數據符合或超出預期將可給予美聯儲年底更大信心加息,美元將獲支撐。另外,美國9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亦將於今日出台。就美元中長期而言,目前支持美元繼續上升有兩大因素,美聯儲年底加息預期升溫,以及特朗普的稅改計劃,兩大因素將會在年底前繼續影響美元走勢。值得留意的是,通脹指標的影響力相對沒有之前大,因為在美聯儲多次表達立場後已明確表示通脹能否達到2%目標應不會阻礙其加息步伐,故今日的PCE指數符合預期仍可稍為支撐美元。

 

歐元在今星期慘跌後終於回升  關注德國就業及歐元區CPI數據

歐元/美元昨日終於回升,在低見1.1716後曾一度反彈回升至1.1800關口,唯其後受阻回落,目前在1.1780附近上落,1小時圖看RSI在52,橫行走勢預料維持一段時間。歐元回升主要受昨日美元趁失業救濟金人數上升回調而刺激,目前看今個星期下跌回調走勢明顯,1.1800暫時成為短線的上升阻力位。市場今日會注意北京時間4時發佈的德國9月份的失業率,市場預期與前值持平在5.7%,另外5時亦有歐元區9月份CPI數據發佈,市場預期為1.6,較前值1.5%為高,兩項數據若符合或低於預期都有可能再刺激歐元小幅反彈。上方阻力暫見1.1800關口,升穿後可參考上方1.1860及1.1895水平。下方支持位參考1.1765、1.1720及1.1699水平。

中短期而言歐元向下行走勢在政治局勢不明朗下相信不會改變。德國默克爾的聯盟組成危機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發放下仍然不明朗,另外,市場會關注10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將舉行獨立公投,雖然西班牙政府及法院已明確表示公投不合法並會盡力阻止,但加泰羅尼亞政府方仍堅持舉行公投,事件發酵相信會對歐元構成中短期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