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景氣踩油門,股市上高崗

  2017/10/05 21:05

文/林奇芬

 

下半年投資人更為謹慎小心,雖然遭遇不少亂流、變數,但股市卻又化險為夷。最近陸續公布的9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經濟景氣仍呈現良好表現,這也讓已經漲到高崗上的股市,仍維持高檔盤整格局。

 

美國景氣穩健,不畏縮表

 

美國9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53.1,維持擴張走勢,非製造業PMI 59.8,大幅跳升,顯示美國景氣仍呈現熱絡走勢。雖然8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15.6萬人低於預期,但目前失業率僅4.4%,仍在低檔區,就業市場穩健。

 

聯準會升息態度更為鷹派,今年底預估再升息一次,同時第四季開始進行資產負債表縮減,不過每月僅縮減100億美元,今年僅300億元規模不大。反而是9月份遭逢颶風,許多汽車受損,讓原先銷售停滯的汽車,出現銷量大爆增。而美國股市仍維持在歷史高檔區,指數續創新高。

 

歐元區景氣強勁

 

德國大選剛落幕,雖然這次梅克爾好像贏得不太漂亮,但歐元區景氣步步高升,令人驚艷。9月歐元區製造業PMI達58.1,服務業PMI 55.8,都是持續上揚且強勁走勢。其中,德國9月製造業PMI站上60.6,服務業PMI 55.6,都是非常亮麗的表現。顯示今年以來歐元走強,並未影響歐洲景氣成長動能。

 

反而是歐元區通膨率維持在1.5%低水準,讓歐洲央行對於收縮資金仍相當謹慎。以目前歐元區景氣表現良好,歐央開始收縮每月600億歐元QE規模時程也近了。目前只是在等待宣布時間與縮小幅度罷了。

 

在大選落幕後,德國股市快速回升,股市再創新高,法國股市也緩步攀升。雖然近期西班牙面臨加泰隆尼亞省想鬧獨立事件,帶來西班牙股債市震盪,但對整體歐洲市場預估影響有限。

 

中國緩步成長

 

中國經濟景氣下半年也透露了較好的訊息。9月製造業PMI為51,非製造業PMI 55.4則大幅成長,服務業PMI 52.7也呈成長狀態。中國景氣已經逐漸擺脫陰霾。

 

雖然近期擔心房市過熱,有部分城市開始採取房市緊縮,黑色商品價格也有回落,但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6.5%,但前二季成長率卻已達6.9%,已經有些單位開始上修成長率預估,顯示景氣優於預期。

 

即將舉行十九大人民大會,將會陸續公布未來五年計畫,中國大陸仍偏向穩中帶緊的政策調控。近期大陸股市雖偏向盤整,但港股、國企股已經領先表態,呈現轉強走勢。

 

景氣樂觀,股市仍可偏多看待

 

今年下半年,有北韓多次飛彈試射威脅,還有聯準會升息縮表壓力,讓股市呈現震盪走勢。不過到目前為止,企業表現仍然穩健,景氣仍有續航力,再加上第四季消費旺季,現階段仍可偏多看待。包括美股、歐股,目前都呈多頭格局,而新興市場小幅修正後,也是偏多看待,尤其亞股、中國都有較好的表現空間。

 

不過今年基期普遍提高,明年想要有高成長將面臨不小挑戰,再加上有些股市本益比也來到較高位置,所以適度的謹慎小心還是有必要。比較簡單的做法是,手上可保留部分現金,作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準備。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