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想要的是支撐還是攻擊?

  2017/10/13 16:14

精誠專業講師、國家合格證券分析師 / 林家洋

延續九天的日出走勢之後,台股雖然留下下影線,但是依然是指數創新高的格局,收盤上漲12點,維持1200億以上的成交量,也帶動了原本彎平的季線再度往上抬頭。

 

技術分析的基本原理中,有著名的「支撐壓力互換原則」,也就是當原本的壓力突破之後轉為支撐,若是支撐跌破會形成壓力區,這是一個基本理論。如今台股越過了高點的壓力之後,先前的賣壓位置已經成為新的支撐區域,但是就算是知道這個支撐區,對於投資人的操作來說用途卻不大。

 

 

一個月前我們討論到的高檔整理區間,操作上在多頭市場時期,只要沒有轉為空頭趨勢,就是個股表現。如今大盤創新高,也一樣還是個股表現,既然操作與選股方向沒有改變,大盤的判斷只剩下攻擊走勢何時有機會出現而已。

支撐區明顯的出現,當然就延續了多頭走勢的時間,大盤顯然越過壓力之後目前都沒有跳空攻擊,屬於「推升型」的走勢,就是大家熟悉的「驚驚漲」,不宜預設高點所在,只能憑估賣壓。昨天的解盤文已經說明這次的高點突破,開盤的賣壓張數結構與9月19日當時差距了20萬張,顯然這邊的多方已經消化當時的獲利了結賣壓,形成新的推動力道,

 

7天試用【富貴贏家】多空能量

 

個股的角度,10月5日文中提到的嘉聯益(6153)、順達(3211),順達今天結束短線日出攻擊走勢,不過嘉聯益依然再往上推升創新高。很多人在短線的操作習慣想要逢高獲利了結,但是短波段的掌握卻應該以低點為考量,只要低點不破就是日出的延續,如此才有辦法掌握到最好賺的一段。

再來看看其他的個股表現,盤中大盤多數時間在盤下游走,但是今天才再次又剛突破新高的個股也不少,例如中美晶(5483)、新唐(4919)、橋威(3078)、美隆電(2477)、康控(4943)。短線操作者在「重視個股表現」的盤勢中,最佳選擇的方向就是「剛剛」突破後,且「轉為攻擊」的個股。

 

攻擊代表的當然就是有過賣壓化解的企圖,且不只是化解賣壓,還進一步出現追高買盤,甚至跳空,一旦攻勢出現,就如同順達與嘉聯益一般,最容易掌握的一段來臨。這當然又再次代表,「拉回低接等待機會」的這個做法,在現在的這個階段肯定會越來越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周末假期,投資人是應該好好思考一下。

 

家洋老師最新課程訊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