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我們把金融奉獻奬頒給黃天麟先生

  2017/10/19 10:25

財訊金融獎從2010年迄今,已進入第八年,這個獎項由財訊雙週刊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合作,結合近10位評審委員,由山水民調公司進行調查。過去八年,我們每年都有主題,像數位金融、Fintech等,今年我們第一次頒金融奉獻奬,所有評審幾乎一致通過把奉獻獎頒給前第一銀行董事長黃天麟先生。

黃天麟先生1929年生,澎湖人,今年已89歲,他從1954年進入一銀當查帳員,到總經理、董事長,2000年退休,他在一銀服務46年,終身奉獻給金融事業。

今年已年近九旬的黃董事長,不用拄拐杖,行動仍十分順暢,身體十分硬朗。他在一銀是率先把一銀推向海外的先驅,關島、新加坡、倫敦分行都是他去創設。他有很紮實的經濟底蘊,卅年前,他看到中國崛起,在兩岸政策上,他不斷提醒台灣必須妥善因應,因為弄得不好,就會形成台灣本島和澎湖的關係,台灣本島不斷吸納澎湖的資金與人才,這個預言到今天都存在。

黃董事長有非常堅定的台灣意識,退休後,他經常發表論文高見,對台灣社會充滿濃濃的愛。這次我們邀請小英總統親自為黃天麟先生頒獎,她很爽朗答應,原來她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常向黃董事長請益。黃董事長目前也是台日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日本代表沼田幹夫非常推崇黃會長在中日交流的貢獻,日本也頒「旭日中綬章」給他。

黃董事長知道得到這個獎,非常開心!他細數台灣金融業的發展,他認為我們沒有發生過大規模金融風暴,銀行體質也算健全,雖然有一些小風浪,但大體上是不錯的。他也小英總統的領導十分肯定,她說她完成很多過去根本不敢想的改革,一年半前,有誰會想到台股今天站在10700點?老當益壯的黃董事長仍然時時與時俱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