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傳特朗普偏向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 美股回升美元下挫 最新消息稅改預算案通過

  2017/10/20 15:17

日內要點:

1. 傳特朗普偏向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 美股回升美元下挫  最新消息稅改預算案通過

2. 西班牙首相啟動憲法程序收回加泰自治權  形勢不明朗致黃金急升  歐元在憧憬QE決定站穩

3. 紐西蘭變天成功  工黨上場大改移民政策削弱經濟  紐元跌不停

4. 歐盟峰會在今日閉幕  默克爾開腔支持脫歐推進但指文翠珊立場需變更  脫歐進程陰霾未消

 

傳特朗普偏向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 美股回升美元下挫  最新消息稅改預算案通過

昨日美媒Politico繼續跟進美聯儲主席人選消息,指特朗普昨日已完成對五位美聯儲主席候選人的面試,而市傳特朗普更喜好提名現任共和黨籍美聯儲理事鮑威爾 (Jerome Powell),並指他為最受兩黨歡迎的人選。在貨幣政策上,鮑威爾的貨幣政策立場明顯比現時的熱門人選沃什 (Kevin Warsh)以及黑馬泰勒 (John Taylor)偏鴿,在整體貨幣政策傾向與耶倫相似,相信可延續伯南克及耶倫時代的政策。而在金融體系政策上,鮑威爾對放鬆金融監管的態度將更為開放,與特朗普的主張相近,市傳他上任後主導的縮表速度會比其他候選人如沃什要慢,亦會更注重通脹率能否達到2%的政策目標以衡量加息及貨幣政策傾向,亦相對符合特朗普的弱美元主張。

在憧憬鴿派及放鬆金融局管的主席上台,道指在昨日初段曾跌超過100點後大幅重覆失地,尾市再次破紀錄高位收市,升5點。而美匯指數則回吐了先前在首次申領失業金人數創45年來新低後的升幅,最高見過93.37的水平後回落至93水平邊緣,創近一周新低。

香港時間今早最新消息,美國參議院就2018年參議院版的預算決議案進行表決,並以51贊成,49反對,在全體民主黨員以及一個共和黨人Rand Paul反對下獲得通過。該版決議是邁向稅改的關鍵一步,代表同意其後的稅改方案在未來10年新增1.5萬億美元赤字,預算通過後,會自動開啟一項名為預算協調(reconciliation) 的立法程序,未來的稅改方案只需要簡單多數 (即51票,現時共和黨在參議院有52票)便可通過。在簡單多數就能通過的情況下,即是說特朗普只需要在共和黨內部得到共識,包括溫和派如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等的支持,就可以通過稅改,更進一步地反映特朗普有能力在稅改事宜上團結共和黨人,年內通過稅改需要路途仍遠,但今次的預算通過已為特朗普打下一支強心針。目前美匯指數又再次起步升至93.20水平,預料在稅改消息憧憬下今日美股及美元走勢較為向好。投資者仍需注意特朗普對於今次預算通過後的發言,而在美聯儲人選上,市傳特朗普將在下星期初公佈有關提名決定,值得高度關注。

 

西班牙首相啟動憲法程序收回加泰自治權  形勢不明朗致黃金急升  歐元在憧憬QE決定站穩

昨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回應中央政府的最後限期屆滿,主席普伊格蒙特亦未有正面回應是否宣佈獨立,而只是寫了一封回信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指希望展開談判的舊話。唯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即下決定,宣佈將開展程序解除加泰羅尼亞地區自治權,將會啟動憲法第155條的相關工作,加泰政府的議會可能需要重選。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指會在今個星期六召開特別內閣會議,對加泰羅尼亞強制實施直接管轄,這將是西班牙自1970年代回歸民主制度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緊張局勢進一步激化,全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歐市以及美股早段都下挫。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Carles Puigdemont西班牙中央政府表示啟動程序後稱,加泰羅尼亞從未宣佈獨立,但假如西班牙中央政府暫停該地區的自治權,他就將在今日(香港時間)宣佈獨立。Puigdemont還稱,如果西班牙政府繼續拒絕與加泰政府對話,加泰羅尼亞議會將就獨立問題進行投票。在西班牙中央政府強勢回應後,分離主義組織Catalan National Assembly更呼籲其支持者在今日歐洲時段早上從銀行提取現金,以抗議兩大西班牙銀行CaixaBank和Sabadell將其法定總部遷出加泰羅尼亞的決定。

西班牙局勢仍將是今日歐洲焦點,黃金昨日在在1280水平重上1290水平,最高見過1290.30美元/盎司。由於剛剛美國通過了2018預算,稅改行前一大步提振美元,黃金在觸及1291水平後直線回落至1284水平。西班牙事態發展仍將影響黃金,尤其加泰政府及後會否正式宣佈獨立仍會支持黃金上升,唯目前看市場焦點在日內可能會較為專注稅改的憧憬,短線看黃金向下,下方支持位可參考12791276水平,上方阻力可參考12911297水平。

歐元方面,昨日雖然在西班牙局勢影響下曾一度在短期間內從1.1817水平大跌至1.1768水平,唯很快收覆失地。在昨日美元弱勢下歐元更節節上升,最高上過1.1858水平。主要原因是市場對歐元信心仍然存在,尤其市場正在憧憬下個星期10月26日的歐洲央行議息會議會宣佈縮減600億歐元買債規模的決定,市場不斷揣測買債規模可縮減至多少,不少投行在這個星期發表的報告都揣測是每月減少至300億還是200億的規模。消息的憧憬仍將持續影響歐元走強而短暫忽略政治因素。目前歐元因美元在預算通過後強勢下下挫,從高位的1.1858水平下挫至1.1810水平,日內的消息面上仍需注意稅改的消息影響美元、西班牙局勢發展、以及歐洲央行委員對QE決定的言論等。預料歐元走勢較為反覆,或呈區間上落走勢,下方支持參考1.1768及1.1736水平,上方可參考1.1826及1.1858水平。

 

紐西蘭變天成功  工黨上場大改移民政策削弱經濟  紐元跌不停

昨日擁有今次紐西蘭組閣決定性關鍵的國會第三大黨新西蘭優先黨,黨魁Winston Peters宣佈與國會第二大黨工黨合組聯合政府,支持工黨美女黨魁37歲的Jacinda Ardern出任首相。新西蘭工黨時隔九年重新執政,工黨黨魁Jacinda Ardern有望繼續維持新西蘭現有的財政政策,但在貨幣政策、貿易和移民問題上與現行政策或有分歧,尤其工黨一直主張反移民及抑制樓價等,在選舉時指執政後將減少2-3萬移民。市場預料工黨上場將會削弱紐西蘭經濟,紐元恐慌性下跌,目前甚至跌穿了2015年以來的上升趨勢線,到達兌美元0.6985的水平,目前相信在強支持位0.6988水平應有一番爭持,但若完全跌穿0.6985-88水平後,紐元有機會繼續下挫,會落到0.6950水平。下方可參考0.6950,0.6909的支持位,上方若受阻反彈可參考0.7030及0.7050的阻力水平。

 

歐盟峰會在今日閉幕  默克爾開腔支持脫歐推進但指文翠珊立場需變更  脫歐進程陰霾未消

昨日英國公佈的零售銷售數據遠不及預期,環比創出近半年最低水平,英國9月零售銷售環比 -0.8%,預期 -0.1%;同比增長亦只有1.2%,不及預期的2.1%。英鎊於是曾一度從1.3180水平跌至1.3130水平後回調。然而,及後市場焦點轉到一連兩日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今日在布魯塞爾展開。一如所料市場對峰會的焦點落在英國脫歐談判上,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指,英國已經在脫歐問題上發出「重大暗示」,但又向文翠珊潑了冷水,指目前而言文翠珊在脫歐問題上的立場是無效的,但重申歐盟各國仍希望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而歐盟與英國都應當付出努力,以便在英國脫歐談判上抵達第二階段。荷蘭首相Rutte對傳媒外言時又再向文翠珊潑冷水,指文翠珊在脫歐問題上的確給出了更多細節,但並沒給出新的提議。目前看歐盟各國仍然在向英國及文翠珊施壓,亦仍未釋出可以談論貿易問題及過渡期的事宜,目前的領袖發言對英國談判進展仍未有突破。英鎊因此繼續下挫,目前在美元強勢下已跌穿1.3110的支持水平,預料若峰會仍未有對脫歐談判有好消息前,英鎊將繼續下沉,下方支持位可參考1.3102、1.3079及1.3033水平。今日歐盟峰會將閉幕,假若日內有任何對脫歐向好的消息,英鎊將可重拾升勢,上方可參考阻力1.3183及1.3227水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