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日幣貶至近三個月新低,選舉將帶來機會還是風險

  2017/10/20 18:37

受到美國參議院通過預算案的影響,投資市場對於未來全球經濟感到更加樂觀,也推動了美元兌日幣的價位一度來到1美元兌113.47日幣,創下7月14日以來新高,眼看著10月22日的日本眾議院大選即將登場,選舉結果將會如何影響日幣後勢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目前多數民調都認為自民黨能夠單獨在眾議院席次過半,加上合作盟友的公明黨將有機會衝到超過三分之二的席次,因此無論是持續寬鬆政策或是更加大財政支出都不會面臨太大的阻礙,對於日幣續貶有所支持。

 

但由於選舉本身就充滿了不確定性,因此若從趨勢上看是延續近日的緩貶機會高,只是投資人可以在選前稍微降低一些日幣的看貶部位,避免在收盤後有什麼政治相關的事件發生,例如又有重量級候選人的不利報導等意外,若是導致選舉出現重大變化,就必須要承受週一開盤時的大幅波動,對於投資朋友的資產會有重大影響。

 

如果沒有沒有出現重大意外,由安倍政府持續領導日本的話,短線上就是要先看近期整理區間上緣能否突破,在圖一中我們可以發現到在9月初開始走揚的美元兌日幣,其較強的回檔支撐目前落在9月20日的111.09,後續的回測都沒有跌破且緩步的墊高,因此只要這個底不破之前,日幣就還是在較弱的偏貶值走勢中。

 

圖一 美元兌日幣日線 時間 6/1~10/20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因此只要低點有持續墊高,向上進攻的第一個關卡就落在114.5的整理區間上緣,必須至少要能站穩這個關卡才有機會向上挑戰強勁壓力區的115.6,屆時就能夠結束今年以來的整理格局,準備發動新一波的日幣貶值走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