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美聯儲主席人選快要出爐 市場緊張避險 美股下挫黃金大升

  2017/10/24 11:36

日內要點:

1. 美聯儲人選快要出爐  市場緊張避險  美股下挫黃金大升

2. 工黨新官上任三把火  將改革儲備銀行法案  紐元跌不停

3. 歐元區維持區間上落走勢  關注今日PMI公佈  觀望歐洲議息會議

 

美聯儲主席人選快要出爐  市場緊張避險  美股下挫黃金大升

特朗普式行情會否又再上演?昨日,特朗普揚言指,美聯儲主席人選將很快很快出爐後,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恐慌指數VIX突然推升11%,美股下挫,黃金則被受追捧升上1280水平。市場目前對於預測特朗普提名鴿派還是鷹派候選人仍未有頭緒,謠言滿天飛,市場情緒因而變得緊張。

上星期,當特朗普正在對美聯儲主席候選人進行面試時,市場就傳出特朗普很喜好鷹派經濟學家泰勒 (John Taylor)作下任主席,至上星期四當特朗普完成所有面試後,白宮新聞秘書指,現任美聯儲理事鮑威爾 (Jerome Powell)和經濟學家泰勒都在特朗普「考慮之中」。至星期五當有媒體問到,當問及特朗普會不會考慮讓鮑威爾和泰勒一人擔任主席、另一人擔任副主席時,特朗普竟然回答「正在考慮此事」,他指正在關注三個人,還有另外幾個 (Couple)。他更補充說自己非常喜歡耶倫,真的很喜歡她,又在強調自己並無排除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連任的可能。消息傳遞非常混亂,以致市場目前都不太肯定究竟特朗普喜好誰,以及耶倫會否留任的可能性又仍然存在,以致昨日當特朗普指結果快將出爐之時,美股下挫而使資金流入黃金。

目前,根據美國政治預測網站PredictIt賠率顯示,賭盤押注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的幾率排在第一位,接近60%,排在第二位的是耶倫,幾率不足20%。被市場視為鷹派人物的前美聯儲理事沃什 (Kevin Warsh)和泰勒為第三和第四位,出任幾率和耶倫相距甚少,而現任首席經濟顧問科恩的出任幾率只有3%。預料今個星期美聯儲的主席人選應將出爐,市場對此反應有可能比預期強烈,尤其在特朗普這個本身就充滿大量不確定性又難以讓人揣測其想法的情況下,人選出乎意料的可能性亦高。然而就目前的機率預料,特朗普選出鮑威爾的可能性最高,亦最符合特朗普的主張,包括繼承耶倫的貨幣政策、加息步伐更在乎通脹率、放鬆金融監管的主張等,果若如此市場應該不會有過大反應,美元相對會因鴿派主席上場而溫和走弱,美股則因金融體系鬆綁而上升。然而,假若發生以下的情況,鮑威爾仍為主席人選但同時任命泰勒或沃什作副主席,或是泰勒或沃什真的成為主席,市場都大有可能上演特朗普式行情,美元很有可能因鷹派主席上場而大升。而假如是耶倫繼續連任,即表示美聯儲目前的主張及政策應該不會大變,對美元及美股都會因政策穩定而溫和上揚。

今個星期美元的走勢焦點相信會放在美聯儲主席人選之上,當然投資者仍需注視有關稅改的消息,特朗普政府應在短期內向國會提交市場期待已久的稅改完整方案。另外,今日香港時間晚上945分美國有10Markit製造業、以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公佈,市場預期前者為微升至53.2,後者微降至55.1,數據符合或超出預期可稍為支持美元上升,反之則跌。

黃金方面,昨日在特朗普指快公佈美聯儲主席提名人選後快速升至1280關口,最高見過1283.28美元/盎司。目前黃金在1281水平上方發展,可能會挑戰1285阻力水平,上方阻力可參考1289及1291水平,下方支持參考1272水平,黃金的走勢仍需注意西班牙局勢進一步的發展。

 

工黨新官上任三把火  將改革儲備銀行法案  紐元跌不停

新西蘭當選總理、工黨領袖Jacinda Ardern今日早上表示,已經與第三大黨優先黨簽署聯盟協議,並將會改革儲備銀行法案,將地區經濟發展作為工作重點。所謂的改革儲備銀行法案,實際上就是變革貨幣政策的行為。

新西蘭從80年代末開始通過儲備銀行法,其後貨幣政策一直都是圍繞通脹率這個核心指標,但現時新政府欲改革方案,很大可能變革整個貨幣政策,利率調整機制可能之後不只是反映通脹率,而將「全面就業」納入指標。

工黨領袖和優先黨領袖Winston Peters都表示,目前新西蘭經濟雖然穩健,但經濟增長並沒有讓大眾獲益。新的聯盟政府第一大主張就是反對以前國家黨依賴移民經濟及房地產炒賣的做法,例如工黨的移民政策一直要求將目前7.4萬人的移民水平削減至2.5-3萬人。因此改革貨幣政策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改變新西蘭經濟的運行模式,讓經濟增長不再只是依靠住房市場和人口增長帶動的通脹率,而是靠新西蘭內部的就業人數及工資水平作指標,新方案有可能使紐西蘭的貨幣政策及加息節奏打亂,目前是好是壞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但肯定的是今次工黨新官上台「三把火」已增加了紐西蘭在政治及經濟政策上的不穩定及不確定性,紐元今早再度大幅下挫,到達0.7的阻力位後立即跌至0.6950水平,預料在不穩定的局勢下紐元下挫將持續,下方支持位可參考0.6909。

 

歐元區維持區間上落走勢  關注今日PMI公佈  觀望歐洲議息會議

受累於對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危機的擔憂,昨日早段歐元繼續下挫,最低見過1.7242後回升。西班牙局勢僵局仍然持續,目前預料西班牙中央政府會在10月27日星期五在國會啟動憲法155條收回加泰自治權,加泰自治區政府已表明不會接受,亦出口術指歐盟如果看著西班牙採取行動剝奪一個民選地方議會的權力而坐視不理,歐盟將會失去威信。同時加泰地方議會宣佈會在10月26日討論如何應對中央政府啟動憲法決定。僵局的消息將會在短中期影響歐元的升勢。

然而今個星期歐元區的焦點非在西班牙,而是在星期四10月26日歐洲央行舉行的議息會議之上。市場預料將維持息率不變,但會有宣佈縮減買債規模的決定,目前市場預料為在2018年1月開始今月買債規模減至300億歐元,市場的焦點除了落在規模的縮減金額上,亦會落在買債維持的時間長短,以及對加息的啟示等。昨日有歐洲央行決策者暗示不急於收緊政策,抵消市場對歐洲央行採取更鷹派立場的預期,以致歐元昨日一度走軟。今次的歐洲央行議息會議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包括縮減買債後,買債的時間長短會維持6個月還是9個月,市場還在跟進先前德拉吉對外所言的加息預期,指加息會在很長很長一段時間後,甚至在買債結束後才會啟動的想法,會否在今次會議中談及並對外釋出相當鴿派的訊息等,都是市場所關注的焦點。故預期在星期四前歐元的走勢都會偏向窄幅上落,目前1小時圖看歐元在觸及1.1720的阻力區間後再次回升,上方阻力可參考1.1775、1.1782及1.1806水平。下方支持繼續參考1.1724。今日香港時間下午3點半及4時將分別有德國及歐元區10Markit製造業、以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發佈,德國的數據上預料前者稍降至60,後者亦降至55.5;歐元區的數據前者亦降至57.8,後者降至55.6。數據好於預期可能帶動歐元上升,值得注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