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脫歐談判釋放好消息 唯國會議員聯名要求首相文翠珊下台 英鎊大上大落

  2017/11/13 11:43

日內要點:

  1. 脫歐談判釋放好消息  唯國會議員聯名要求首相文翠珊下台  英鎊大上大落
  2. 美股終止8周連升  美元下挫  稅改消息繼續跟進
  3. Bitcoin大挫跌穿7000美元 硬分叉取消 市場轉向Bitcoin cash

 

脫歐談判釋放好消息  唯國會議員聯名要求首相文翠珊下台  英鎊大上大落

英鎊上星期初偏向窄幅上落,唯星期五英鎊終於成為市場焦點,受工業及生產數據優於預期,以及第6輪脫歐談判結束後對外釋出的正面訊息,使英鎊重拾升勢。

脫歐談判歐盟及英國雙方都確認了希望在今年12月前達成一定協議,將實現談判進展推至第二階段的計劃,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 (David Davis)指第6輪的談判在整體上取得重大進展。雖然在實際上,雙方所演繹的立場明顯仍然僵化,但在消息面上可說是近期脫歐談判的好消息,英鎊因而大舉升穿先前的雙頂位置,從1.3120水平升至1.3230水平。

然而剛過去的週末,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已有40名保守黨議會下院議員同意簽署一份聯名信,表示不信任英國首相文翠珊,並要求她下台。該報援引知情人士稱,還差8人便足夠人名聯名正式對文翠珊的黨內領導權發起挑戰。英國工黨黨魁科爾賓 (Jeremy Corbyn) 對泰晤士報指,文翠珊 (若在脫歐事情) 上不成功,便要下台。實際上,過去的星期除了聯名信外,文翠珊的內閣亦正在面對逃亡潮,除了因醜聞而辭職的國防大臣外,首席國務大臣和外相也因言行不當而傳面臨辭職壓力。雖然其後脫歐大臣戴維斯指,在整個脫歐過程中,文翠珊首相一職都不會被動搖。然而市場擔憂的情緒已明顯反映在匯價上,英鎊今早在亞洲時段開市後大幅下挫,回吐了星期五的所有升幅,目前回到阻力位1.3120水平附近。

今個星期是「超級英鎊週」,因為從星期二起英國將有大量經濟數據發佈,包括CPI通脹率、失業率、零售銷售數據等,另外,今個星期四英國央行更會舉行2017年末來峰會,多個央行重要人物包括行長卡尼都會發言,相信重磅數據分佈加上央行年會將使英鎊走勢較上星期而言大幅波動,值得留意。

另外,文翠珊的下台傳聞相信又會繼續成為今個星期的英媒焦點,更多消息傳出將壓抑英鎊的升幅。脫歐談判實際上仍有大量不確定性,實際上雖說星期五雙方代表都對談判表示進展良好的正面訊息,但在分手費、愛爾蘭邊境問題等,目前仍然未有一個共識。星期五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耶尼就表示希望英方可以在兩周內說出財務費用結算問題,並對分手費金額作出明確表態,以便於12月14-15日的歐盟峰會進行討論。但戴維斯已馬止重申了文翠珊9月時意大利演講承諾,即英國會確保在脫歐後的兩年過渡期裡不讓歐盟成員國蒙受損失,英國也會履行之前作為成員國的財務承諾,但明確表示不會在第二階段談判前道出分手費金額。在愛爾蘭邊境問題上,戴維斯亦明確指出不會因為脫歐而在英國境內建立新的通關邊境,但歐盟一方則威脅指假如愛爾蘭及北愛中間沒有邊境返關,大部分歐盟的法律及關稅安排將需要在北愛繼續應用。明顯英國與歐盟在幾次談判上在大問題的根本仍未有共識如何解決,步入第二階段的談判相信在12月未必能實現,脫歐的陰霾將會在年底前繼續困憂英鎊升勢。

目前看英鎊下調壓力較大,在跌穿1.3121的水平後將步向1.3086的水平。唯下方1.3043水平應有支持,若日內受阻回調,上方阻力位可參考1.3177水平。

*圖上英鎊/美元1小時圖,上方阻力1.3177、1.3225,下方支持1.3086、1.3043

 

美股終止8周連升  美元下挫  稅改消息繼續跟進

上星期四參議院共和黨人公佈了參議院的稅改方案一如「預期」地與眾議員及特朗盟所期待的出現了極大分歧,企業稅下調可能需延遲一年實現。在稅改擔憂情緒漫延下,美股及美元都下捱,星期五美元跌至一周新低94.30水平。投資者需繼續跟進稅改的消息,下一關注時間是今個星期眾議院將就其修改後的稅改版本 (加入企業海外稅) 進行表決,預料獲得通過機會大,唯此方案相信到達參議院並成功通過的機會極低。稅改的消息將會繼續左右美股及美元的走勢。

黃金在上星期五早段因美元弱勢及擔憂美國稅改的前景下上升至1287水平。然而在美市收市階段,黃金突然出現閃崩,一分鐘內黃金期貨出現42億元的賣單,佔日間正常交易量約10%,金價立即跳水10美元至1275水平,市場亦出現恐慌性拋售,多張買單觸及止蝕而使黃金半小時交易量達至6萬多張單。目前,黃金已回到1278水平下方,目前1小時圖RSI在37水平,預料跌勢可能持續,下方支持位可參考1268水平,上方阻力參考1278、1284水平。

*圖上黃金/美元1小時圖:上方阻力1284水平、下方支持1268水平,RSI37水平

 

Bitcoin大挫跌穿7000美元 硬分叉取消 市場轉向Bitcoin cash

在黃金出現大跌當日,Bitcoin應出在上星期末出現大跌,Bitcoin在11月8日觸及歷史高位7888美元後,在過去的週末被不斷拋售,昨日更曾跌至5555美元水平,跌幅達30%,目前Bitcoin才剛回到6000水平,唯預料跌勢將繼續。唯時移世易,在上個星期五Bitcoin及黃金暴跌當日,Bitcoin Cash迅速上升,價格更一度衝上2448美元水平,目前雖回落至1399美元,但升幅已達120%。Bitcoin Cash一直不予人看好的數字加密貨幣,短短幾日已搖身一變成為超越以太幣,市值排名第二的數字貨幣。

Bitcoin 及Bitcoin cash出現這樣的轉變,明顯是追棒Bitcoin的資金徹出而追入Bitcoin Cash,主要原因是上星期Bitcoin共識取消原本在11月底的硬分叉,市場在近期追棒Bitcoin都是為了可以免費獲得新Bitcoin (如先前的Bitcoin Gold情況) ,因此大量熱錢湧入Bitcoin,但當硬分叉取消後,熱錢明顯流向其他虛擬貨幣,Bitcoin Cash就是其中最能受惠,主要原因是Bitcoin取消硬分叉後,Bitcoin Cash接著將出現首次的硬分叉。1031日,Bitcoin Cash的一個客戶端的Bitcoin AB發佈0.16開源代碼,計劃於香港時間今日晚上10時部署硬分叉。按照該客戶端提供的信息,Bitcoin Cash將在此次硬分叉中調整算法難度、增加區塊穩定性,同時改善用戶體驗。

目前看Bitcoin 在一輪拋售後已暫時揣定,預料將在Bitcoin cash硬分叉完成後Bitcoin才可重拾升勢。上方阻力可參考68007200水平。下方支持參考6150水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