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DS達匯今日投資道 / 楊傲正Channel

歐元大升突破1.17水平 德國經濟數據大幅好於預期

  2017/11/15 14:31

日內要點:

  1. 歐元大升突破1.17水平  德國經濟數據大幅好於預期
  2. 美匯急挫跌穿94水平  稅改加入醫改條款增加通過難度  美聯儲無投票權理事突放鴿
  3. 英國通脹率持平3%  關注今日就業數據

 

歐元大升突破1.17水平  德國經濟數據大幅好於預期

昨日歐元數據日,市場原先預料數據與預期及前值相近,唯德國強勁的經濟增長數據使市場大為吃驚。自歐洲央行宣佈縮減量寬之後歐元一度暴跌150點子並跌穿了1.17重要支持水平後,至昨日在德國數據好於預期、再加上美元弱勢下,歐元一舉升穿1.17水平,從1.1666水平至最高見過1.1805水平,上下波幅達140點子,為6月27日以來最大單日昇幅,亦是兩星期半的高位。

具體看,昨日幾乎所有歐洲經濟數據都符合預期,其中最令市場意外的是息國的第三季度經濟增長GDP按季增長達到0.8%,比前值及預期的0.6%再進一步,季度調整後的GDP同比增長2.8%,大幅優於預期的2.3%及前值2.1%。德國統計部指出,德國第三季度GDP增長受益於強勁的海外貿易出口及資產投資帶動經濟,德國第三季度工作日調整後GDP年率升至於2.8%,為2011年一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市場認為強勁的經濟數據有助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聯盟前景,有助其領導的基民盟、以及自民黨、綠黨組成執政聯盟。另外,昨日公佈的歐元區三季度的經濟數據都符合預期,其中ZEW經濟景氣指數從26.7升至30.9,同樣帶動歐元上升。

日內歐洲方面並無重大數據發佈,唯自香港時間下午三時起,歐洲央行不少執委都會發表言論,唯預料發放的消息應大致與昨日德拉吉所發表的言論相若,並無重大政策暗示或意見。

目前看歐元/美元1小時圖,歐元已升穿了自9月以來觸及高位1.2090水平的下降趨勢線,目前歐元正測試目標1.1792水平,站穩後將可能繼續升上1.1817水平,唯受阻回調有可能回落到1.1732水平。上方可參考先前的阻力位1.1817、1.1836的阻力位。下方支持參考1.1773、1.1732水平。強支持位在1.1690水平。

*圖上為歐元/美元1小時圖,目前已回到10月底前大跌的位置,突破1.17水平後歐元可向上望1.19水平

 

 

美匯急挫跌穿94水平  稅改加入醫改條款增加通過難度  美聯儲無投票權理事突放鴿

昨日美國三大指數受能源股走低拖累向下,美匯指數創下兩個月以來最大跌幅,跌穿94水平,目前已回落至93.75水平。早前美匯多次衝上95關口卻未能站穩,而當時帶動美元強勢的因素主要有兩個,稅改及12月加息的憧憬。目前看12月加息的消息已經得到全面的消化,而稅改在上星期參眾兩院方案出現極大分歧下,市場對稅改最終能否帶動美國經濟增長充滿憂慮。星期四 (11月16日) 眾議院將展開投票決定是否通過其修改版本的稅改方案,相信通過的難度不大。唯參議院版的稅改方案昨日傳出令人難以費解的消息,參議院共和黨人指,參議院的稅改方案考慮會增加一項條款,以廢除奧巴馬醫改中個人強制醫保法案的關鍵部分。先前廢除醫改的法案在參議院多次衝關都未能成功,而原來以為參議院的稅改方案最有可能實現並通過之時,卻傳出要把醫改廢除法案併入稅改,這將會令稅改通過變得難上加難。

此外,昨日美聯儲聖路易斯主席博斯蒂克 (Bullard)發言指,美聯儲應將利率維持在目前水平,直到通脹出現回升。他表示擔心美聯儲12月份加息可能會造成通脹進一步低於預期,他指出2017年通脹數據驚人地低迷,他對於通脹能回到2%的目標表示質疑。他還補充道,即使美聯儲設法讓通脹回升至2%,這仍不會在2018至19年之前發生。唯實際上,Bullard今年並沒有FOMC投票權,他會在2019年再獲投票權。根據目前CME Group基金利率期貨觀察顯示,目前市場預計下月美聯儲加息機率已達100%,明顯其言論對12月是否加息的決定影響不大,唯昨日其言論加劇了美元的跌勢。

今日美國將有多個數據發佈,值得高度關注。香港時間晚上9時半,美國將有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通脹率) 發佈,目前市場預期通脹將回落至2%,低於前值的2.2%。唯目前看通脹率有極大未知之數,尤其昨日美國公佈的10月份PPI數據向好,半數功勞歸因於燃料和潤滑油零售利潤率急升至24.9%。故今日公佈的通脹率可能因近期油價上升而向好,唯近日美元升值又可能壓低通脹,故今日CPI通脹數據將決定美匯能否重上94關口,通脹好於預期的2%或可帶動美元上升,唯假如數據只符合預期甚至低於預期相信會使目前弱勢的美元再降低。另外,核心CPI通脹預期與前值持平在1.7%,同樣地數據好於預期可帶動美元上升,符合或低於預期同使美元走弱。同一時間會有10月份零售銷售環比月率公佈,預期為0.1%,低於前值因風暴過影響的1.6%。

 

英國通脹率持平3%  關注今日就業數據

英國昨日公佈的通脹率失卻預期,原先英國央行預料10月份的英國通脹將會升至到頂,唯最後只與前值持平在3%,並未到達預期的3.1%。由於通脹仍未突破3%,仍屬合理範圍以致行長卡尼不需要寫報告解釋通脹遠離目標區間的原因,同時亦令市場對於下一次加息快將來臨以壓抑通脹的期望減低。英鎊因而短線下跌過至1.3086水平。

然而,受惠於美元弱勢,英鎊其後回升並升至1.3177,到達先前的雙頂位置後回落,目前回落到1.3140水平。今日香港時間下午5時半,英國將公佈10月份的就業數據,目前市場預期9月起計前三個月ILP失業率與前值持平在4.3%,唯投資者更需關注9月計三個月平均工資增長 (包括紅利) 數據,目前預期較前值2.2%放緩至2.1%,數據好於預期將可帶動英鎊升幅。唯假若只是符合甚或低於預期可使英鎊走弱。

投資者仍需要繼續跟進有關脫歐談判的消息以及下議院審議方案的消息,另外今日香港時間下午8時首相文翠珊將在英國下議院接受質詢,預料將會針對其內閣管治問題以及脫歐等作回應,值得高度關注。

目前看1小時圖,英鎊/美元走勢向下,預料將步向1.3120支持位,在數據公佈前走勢偏弱。上方阻力位參考1.3177、1.3225水平。下方支持位參考1.3120、1.3086、1.3060水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