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如何利用自設指標提高交易技巧

  2017/11/15 01:58

加權指數在近3週高檔震盪後跌至季線附近,騰落指標領先破新低,多數個股由回檔轉成跌破季線甚至年線,短線僅為少數強勢股表現,之前創新高個股轉快速下跌,甚至許多股票都是出現大量上漲創新高的假突破,之後出現連續下跌,一些衰退股更是連續創低。如圖一。

當下跌股票遠多於上漲股票時,須留意假突破真出貨出現頻率高。

圖一: 騰落指標領先破低,表示多數股票下跌,少數股票上漲

 

由於人性上的貪與怕,導致交易上常有強勢股賣太早弱勢股捨不得賣。為了提高警覺心,筆者常會透過自設指標將一些重要訊息作出提醒訊號,提醒自己。

以KD指標舉例,當股價上漲日指標K超過80卻僅小幅回檔後再創新高,可能是強勢股或許有機會出現指標高檔鈍化現象,若有明顯提醒可避免自己將強勢股賣得太早。反之,以為股價下跌日指標K跌到20以為是低檔,小幅反彈再創新低,可能轉為弱勢股導致指標低檔鈍化,不斷破低。如圖二,三。

 

圖二: 強勢股日K指標高檔僅小幅回檔後再創新高

 

粉絲破二千人的台股資訊Line@  快來一起參加!

 

圖三: 弱勢股日K指標低檔僅小幅反彈後再創新低

 

我們利用富貴贏家的自設指標引用就可以輕鬆達到這個效果。

自設指標編輯如下:

指標名稱: KD警示

指標公式:(語法)

K#1:"K值"(N1) ;

D#1:"D值"(N1) ;

A:=K#1>80 AND K#1>=D#1;

B:=K#1<20 AND K#1<=D#1;

P1:RGNRBN(A ,K#1 ,D#1 );

P2:RGNRBN(B ,K#1 ,D#1 );

N1為參數,一般定9

 

如圖四:自設指標編輯案例

 

很多投資人想問為什麼有的高檔鈍化漲的多,有的高檔鈍化漲得少。除了基本面籌碼原因外,技術面原因可能是不同時間架構同時出現鈍化。如週K鈍化與月K鈍化。尤其強勢股週KD一般鈍化期間比日指標更久。

一般投資人看技術分析只看日線,多半不會去注意週K線與月K線指標變化,以為週指標月指標還不會快速變化。有時初期以為是回檔若不注意週月指標變化,可能已經出現翻轉空頭訊號,導致快速下跌。如圖五,六。

 

圖五:日K週K月K高檔一覽無遺

 

圖六:日K週K低檔一覽無遺

 

怕惰性沒注意到,筆者也常透過自設指標的 "輸入限定運算元" 的不同時間架構,讓筆者在日線就能一覽無遺看到日週月指標的變化。掌握更多資訊。如圖七。

 

圖七: 自設指標 輸入限定運算元案例

 

軟體來源:富貴贏家
免費試用申請>>>
https://goo.gl/CN8r8p

======================================

想親自向 如鈞老師 學習嗎?
11月北中南巡迴免費講座,不可錯過!

>>> 馬上報名
透過關鍵財務指標  搶先布局Q4成長股
======================================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