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墨西哥這個國家!

  2017/11/24 15:28

這次古巴之旅,原先我以為從美國LA直接進入古巴,後來才知道從墨西哥進去比較方便,於是,墨西哥意外成為我造訪的城市。
今天來自台中,原先是應墨西哥當地最大包材台商梁輝騰先生之聘來當員工的朱先生當我的導遊,他在墨西哥已18年,他也歸化拿到墨西哥國籍。我第一個問題問他,從2000年迄今,他在墨西哥打拚18年,我說如果留在臺灣發展,跟現在選擇墨西哥,你會不會覺得後悔?為什麼我這麼問他?因為墨西哥的人均GDP在2006年已達到8787美元,去年只有8201美元,從資料顯示,墨西哥人均所得不但沒有成長,而且還倒退,在這樣的國家求生存一定很辛苦。沒想到朱先生給我一個意外答案,他說:我的選擇是對的!而且,他覺得非常值得,這個答案譲我很好奇,於是,我一路上跟他談他的人生。
朱先生後來自行創業,他告訴我,他在墨西哥有四套房子,不久之前,他在Cancun花了8萬美元又買了一套房。不過,他說全世界買房子都會賺錢,惟獨在墨西哥置產會賠錢,因為披索會不停地貶值。他與來自安徽的太太結婚後育有一個小孩。他說在墨西哥創業,不懂西班牙文的一定比懂西班牙的人賺得多,因為,懂西班牙的人什麼都不敢做,可見在墨西哥作生意要藝高人膽大,他在墨西哥18年,他說他也當過墨西哥飛航北京的空少,現在也兼作導遊,他告訴我,去年呂秀蓮前副總統來此,他幫她開車⋯⋯這是我對墨西哥的第一個印象。

今年在峴港的APEC,宋主席與墨西哥總統Pen'a Nieto談得很愉快,Nieto是2012年12月從墨西哥州長成為墨西哥總統,墨國總統六年一任,不得連任,且當過總統的人終身不能再參選,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制度。Nieto外型帥帥的,他1966年出生,今年才51歲,與加拿大的杜魯道,法國馬克洪,號稱是全球三大帥領導人。


墨西哥在全球算是大國,全國面積195萬平方公里,是臺灣人的57倍大,人口1.22億,聽說住在美國的超過4000萬人,以土地面積來算,墨西哥全球排名14,人口1.22億,排第11,但經濟總產值1.1143兆美元,全球第15,人均GDP8201,跟中國,巴西旗鼓相當。墨西哥人均GDP12年沒有成長,關鍵在於墨西哥的披索長期貶值,去年川普當選的時候,披索一度跌到21到22兌一美元,這是墨西哥人均所得不成長的主要原因。我在機場看到到處都有換匯的櫃檯,現在匯價約在17.5到18.8之間。


我特別問墨西哥的稅制,與臺灣最大不同的是臺灣的消費稅5%,墨西哥高達16%,乍看墨西哥物價可能跟臺灣差不多,但16%的營業稅實在很驚人,臺灣的5%是全球最低的。墨西哥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35%,比臺灣低,但是在墨西哥逃稅幾乎是全民運動!這是我的墨西哥第一印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