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古巴與美國的恩怨情仇

  2017/12/09 15:31

旅行的最大好處是到過這個國家,會對這個國家的消息特別關注。今天看到報戴在哈瓦那(Habana)的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內24個使領館人員和家屬,從去年11月以來,陸續出現聽力受損、暈眩、噁心等不明症狀,被懷疑是遭到古巴的聲波攻擊。受害者到醫院檢查也發現大腦灰質出現異化現象。

看到這則新聞,我立刻變得很有感,因爲上星期這個時候的清晨,我特別從入住的飯店,沿著哈瓦那灣的Maleco'n大道,一直跑到古巴的美國大使館去一探究竟。古巴的美國大使館一直波折不斷,這與美國和古巴爆發幾次大衝突有關。

1959年古巴革命,卡斯楚推翻巴蒂斯塔政權,美國艾森豪總統一度對古巴示好,卡斯楚訪美受到高規格接待,但是,1961年甘迺迪政府支持古巴流亡政府,協助入侵古巴,爆發豬玀灣事件,古巴與美國交惡,大使館被卡斯楚沒收,由瑞士代管。後來卡斯楚靠向俄羅斯,赫魯雪夫在古巴部署飛彈,這是1962年的飛彈危機。

古巴和美國的關係一直到歐巴馬政府才解凍,2014年12月17日美古復交,美國古巴大使館在2015年恢復運作,歐巴馬在2016年3月訪問古巴,這次到古巴,我們特別到歐巴馬去光顧的餐廳,老闆是個體戶,特別把歐巴馬照片掛在牆上,這家餐廳也是我們在古巴覺得比較美味的料理。

那天跑步經過古巴美國大使館,外面有便衣警衞在看守,這個有歷史的使館一度由瑞士代管,1997年重新裝潢,是個6層樓的混泥土建築,這個大使館就在一望無際的哈瓦那灣上,顯然有特殊考量。而在美國貿易封鎖古巴幾十年歲月,舊蘇聯解體後,中國成為古巴新救世主,古巴的經濟全靠中國挹注,最具代表性的是來到古巴使用的大型遊覽車,百分之百都是中國宇通客車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