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MORNINGSTAR基金市場週報 (截至01月05日)

  2018/01/09 17:39

由於全球景氣復甦的樂觀情緒之影響,上週全球投資市場普遍收紅;其中,美國股市雖受到其官方就業數據低於預期的干擾,然另受到科技類股、國際原油價格上揚的影響,美國股市收紅。歐洲市場雖受到歐盟金融市場法規新制上路的干擾,然區域經濟保持復甦、能源價格上揚,歐元區藍籌50指數得以紅盤坐收。新興市場則另受到中國經濟樂觀訊息的帶動而表現較為突出。上週,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2.69%,債券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0.66%。

 

美洲

美國聯準會公佈去年12月份的會議紀錄顯示,多數決策官員對美國利率前景,傾向鷹派的態度。去年12月的ISM製造業指數優於前月,也優於預期,且為近14年來的高點;ADP公佈同期的新增民間就業人數則為去年3月以來的高點;然勞動部公佈同期的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受到百貨零售銷售就業機會減少的拖累而低於預期,惟失業率保持在4.1%,持續為2000年以來的低點;同期的薪資年增率則升至2.5%。即使美國官方公佈的新增非農就業人數未如預期,然由於市場對經濟前景保持樂觀、科技類股上揚的影響,美國股市於2018年首週即以收紅結束;美國三大指數漲幅在2.33%-2.6%之間;羅素2000指數則上揚1.6%;美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1.45%-3.07%之間。

 

巴西去年12月貿易順差金額優於預期,而2017年貿易順差金額則年增40.5%,優於2016年,反映該國經濟保持復甦;然該國去年的地產價格卻首次於近10年來出現下滑,顯示其房地產市場仍存有風險。在全球經濟前景樂觀、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擴張的利多消息影響下,上週巴西股匯雙漲,巴西Ibovespa指數於上週上漲3.49%,巴西里拉升值則有利巴西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升至5.37%,並成為2018年首週表現最佳的基金組別。巴西、墨西哥股市收紅,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4.39%。

 

歐洲

歐盟統計局公佈去年12月份通膨年增率較前月下降至1.4%,而11月份的工業生產價格則月增0.6%、年增2.8%。歐元區去年12月Markit綜合PMI終值則優於11月與初值,來到58.1,並為2011年2月以來的高點;若以國家來看,愛爾蘭、法國、德國則依序為擴張最快速的前三個國家。儘管歐盟於元旦後落實金融市場新規(MiFID II),然能源價格上揚、美股收高,英國與瑞士股市上揚,加上區域經濟持續擴張,有利歐元區藍籌50指數於上週收紅,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1.82%-3.55%之間。即使義大利面臨國會重選,然由於該國8-10月份的預算赤字來到低點,反映歐元區經濟成長有利該國降低赤字成長速度,加上國際投資市場開年的樂觀氣氛,以至於義大利MIB指數於上週上漲3.01%,表現較為突出,義大利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3.86%。其餘歐元區單一國家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在3.26%-3.56%之間。

 

美國上週遭逢炸彈氣旋的侵襲,氣溫急降,帶動能源需求上升之前景、伊朗地區依舊動盪不安、OPEC持續減產的各項因素,促使布蘭特原油價格已突破每桶65美元的價位,並於上週上揚1.12%。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全球景氣樂觀氣氛帶動新興市場股市表現,俄羅斯RTS指數於上週上漲5.67%,俄羅斯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5.36%。國際投資市場的樂觀氣氛,帶動俄羅斯、匈牙利、波蘭等新興歐洲國家股匯市雙漲,有利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組別表現,美元報酬率上升至4.59%。

 

亞洲

中國去年12月的財新製造業PMI指數優於前月,上升至51.5,且為近4個月以來最佳表現;中國統計局公佈2016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保持在6.7%。新年甫始,中國經濟面消息樂觀,加上雄安新區、京津冀一體化、上海自貿區等政策相關類股的帶動,有利中國A股收紅,中國上證A股、深證A股於上週分別上揚2.56%、2.23%,紅籌股與國企股亦雙雙以上揚結束,中國股票-A股、中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分別3.02%、3.97%。

 

全球景氣復甦、投資市場氣氛樂觀、外資收假,有利台股收紅,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於上週上揚2.23%,台灣大型股票型、台灣中小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分別為3.58%、4.64%。

 

越南製造業PMI於去年12月上升至52.5,且為近3個月最高的表現;且企業信心為近9個月的高點,消費者需求增加有利接下來12個月的生產活動可望提高。越南VN指數於上週上揚2.89%,越南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4.32%(僅一檔)。此外,鑒於全球新興市場股匯市於上週雙雙上揚,推升全球新興市場中小型股票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至4.3%。

 

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表現

美國科技類股於上週上揚,有利歐亞科技類股表現,產業股票-科技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4.31%,成為表現最佳的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反觀,全球景氣復甦、美國利率走升的前景,不利防禦型的公用事業類股表現,產業股票-公用事業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0.14%,為上週表現最差的產業股票型基金組別。即使美國房地產價格保持上揚,然受到聯準會利率走升的預期心理影響,不利房地產-北美(間接)基金組別表現,美元報酬率為負1.97%,成為上週表現最差的基金組別。房地產-其他(間接)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0.8%。

 

債券型基金組別表現

新年開年投資氛圍樂觀、美國ADP就業數據優於預期、聯準會會議紀錄訊息偏鷹派之故,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週上升至2.47%;另方面,歐洲央行釋出購債計劃可能不會延續到2019年的訊息,加上歐盟金融市場新制於元旦後生效的影響,以至於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週下降至0.44%。儘管能源價格上揚,然歐美公債價格交叉表現,不利通膨連結債券表現,上週彭博巴克萊通膨連結債券指數報酬率為負0.05%;然英鎊升值,推升全球通膨連結債券-英鎊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上升至0.34%,美元通膨連結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為負0.26%,其餘通膨連結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0.04%-0.19%之間。

 

布蘭特原油價格與全球股市普遍上揚,有利高收益債市表現,美國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率為0.76%;另由於澳幣、加幣、紐幣等幣別於上週兌美元升值,推升高收益債券-其他對沖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上升至1.1%,其餘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0.53%-0.95%之間。僅管聯準會釋出偏鷹派的信號,然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擴張、巴西去年貿易順差優於前年,與樂觀的投資市場氛圍,有利新興市場債表現,摩根全球新興市場債指數報酬率0.34%;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中,鑒於新興市場貨幣普遍升值,推升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至1.88%,成為上週表現最佳的債券型基金組別;其餘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0.61%-0.99%之間。

 

上週全球股市普遍收紅,有利可轉換債券型基金表現,加上歐元升值的影響,可轉換債券-歐洲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上升至1.65%;其餘可轉換債券型基金組別美元報酬率介於0.5%-1.51%之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