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樂視併購VIZIO,牽動TV組裝版圖,可望與鴻海集團深化合作關係

財訊新聞   2016/07/27 17:00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樂視併購VIZIO後,成為全球LCD TV前五大品牌中唯一沒有自有TV組裝生產能力的品牌業者,WitsView表示,鴻海(2317)集團擁有全球最大的10代線、全球將近20%的大尺寸面板產能,未來樂視在大尺寸、70吋以上超大尺寸產品的布局,可望與鴻海深化合作關係;另外,冠捷目前也為樂視、VIZIO代工,未來合作關係可望延續下去。此外,TCL可否透過樂視以提高自家在北美的外銷訂單,緯創(3231)、瑞軒(2489)能否打入樂視的供應鏈,都將牽動全球代工廠版圖的消長。

中國TV內需市場逐漸飽和,TV品牌廠積極向海外市場拓展,以提升品牌市占、知名度的戰略,繼鴻海收購夏普後,由中國互聯網電視品牌樂視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 WitsView評估,樂視收購VIZIO後合併出貨量預估高達1,457萬台,成為中國TV品牌出貨排名前五大,有望一舉超越海信、TCL,進一步躍升至全球第三大,改變全球液晶電視市場的競爭格局。

樂視併購VIZIO,本身並無TV組裝的產能,TV組裝業務仍依賴台灣、中國代工廠,樂視今年在中國區的電視出貨,主要以50吋以上大尺寸為主,加上VIZIO今年在北美市場大尺寸電視的出貨比重達30%。

樂視與VIZIO的結合將對韓系品牌廠帶來衝擊,WitsView預估樂視與VIZIO合併後,今年中國TV品牌的總出貨量將攀升至約7,410萬台,與韓系品牌廠的7,700萬台旗鼓相當,未來中國與韓系品牌將囊括全球液晶電視7成市占率,品牌廠大者恆大的趨勢將更為明顯。

樂視一向主打高性價比的液晶電視,並透過旗下視頻內容吸引會員以賺取營收,由於營收大部份來自會員數,樂視若要以Vizio為跳板進入北美,勢必面臨Netflix等影音串流媒體的競爭,拓展會員的困難度將遠高於中國市場;然而,一旦樂視慣用的以價取量模式成功複製到北美,勢必衝擊當地的產業生態與消費者認知,進而影響一線電視品牌的市占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