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恆穩團隊

債券市場不樂觀,投資人該小心了?!

  2018/02/22 10:14

根據彭博社20日的報導,債券市場近期走勢不太樂觀,也間接顯示投資人對於下周二即將更新的的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可能達到3%,對於全球股票市場為一大警訊,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處在2.9%,可以說是千鈞一髮。

全球因為上波美國就業狀況出乎預料的優秀,導致道瓊工業指數大跌,投資人紛紛擔憂是否市場過熱,那為什麼10年公債殖利率碰到3%就該小心了?

 

首先要注意兩點利率與債券

利率由國家中央銀行所制定,美國當然是由美國聯邦銀行FED所訂,在台灣則是中央銀行控制,中央銀行就是利率的獨裁者,各國目前的利率都非常的低,有些國家的利率更低到零,因為全球央行均刻意的壓低利率(除了俄羅斯及巴西之外),來創造刺激通膨的環境,在這種長期低利率下,使全球的資金氾濫、熱錢亂竄;債券的長期利率則不是由中央銀行制定,大部分由市場決定(不考慮QE購債的間接影響),因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普遍被市場認為是零風險利率,債券的利率越高,對股票的壓力越大。所有的投資者,無論是大型保險公司或退休基金的基金經理,還是小儲戶,都必須選擇一種投資方式,選擇股票,還是債券?(因為保有現金的定存利率,通常會被通膨所吞噬),因此股票與債券市場有著反向的關係。

而上一次美國公債殖利率到3%時為2013年12月,3%的殖利率對於投資組合會有重大的影響,例如推高企業融資成本以及股票估值將會受到重要影響,進而限制股價走勢,且債券殖利率的推升也可能壓低貴金屬的價格如黃金等,因美國公債殖利率處在高檔位置,能吸引大批資金回流,推升美元匯率,使美元走強。

過去突破3%也時常有不好的現象發生,如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道瓊重挫,2007年初信用市場崩盤對於投資人都是慘痛的教訓,不可不防,隨時注意市場的蛛絲馬跡才是上策。

 

我們恆穩團隊

能做研究、肯做研究

話題個股、熱門族群

成交排名、外資買賣

深入淺出,完整分析

 

快加恆穩團隊 LINE ID:@c168
即時收訊不漏接

 

諮詢專線:(02) 2712-2587
讓專人為你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