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基亞生(6547)規劃明年Q3送IPO申請,首項疫苗拚明年底拿藥證

財訊新聞   2016/10/26 17:04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基亞生(6547)生物製劑竹北廠今日落成,預計2017年底投產,配合腸病毒EV71、新型流感H7N9疫苗明年底、後年初取證上市,2019年可望開始賺錢;與WHO主導的UCAB中心共同開發的預防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感染的生物相似藥,最快有機會在2019年上市。內部已規劃,今年底送件申請科技事業核准函,明年7月送IPO申請。

基亞生竹北廠今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除副總統陳建仁親臨現場,UCAB主席Han Bosch也是現場關注焦點,UCAB中心由WHO透過資金與技術支持,是全球知名的非營利醫藥研發機構。Han Bosch表示,亞洲合作對象選擇基亞生,是基於可信任、創新研發能力及製造廠三大條件。

基亞生董事長張世忠指出,今年3月荷蘭與UCAB研發中心與基亞、歐洲MABXIENCE、中東SPIMACO及南美洲LIBBS三家國際藥廠簽訂聯盟合約,共同開發預防RSV感染之生物相似藥品,基亞取得台灣及亞洲主要國家權利。該案由UCAB主導臨床試驗,基亞將在2017年取得技術移轉,最快2019~2020藥品就能上市。

從全球市場來看,疫苗市場為寡佔市場,技術資金門檻高,預估2019年市場規模將趨近580億美元,占1/4全球生物藥品市場,新興市場更是推動疫苗市場成長的巨大動力。而生物相似性藥品,對新興國家來說,是獲得更多醫療資源的方式,預期也會在新興市場爆發。

副董事長陳燦堅表示,國際大廠相繼退出疫苗產業,主要是大廠不希望核心技術外流,進行整合,此帶來二個影響,包括大廠只專注在西方等較富裕的國家,非洲、亞洲等窮困地區缺乏疫苗,但也因此讓亞洲市場有更多空間,公司的新廠將更著重在亞洲地區。

企業要求生存,公司的短期策略是先把握國內市場,配合政府滿足需求,發展腸病毒、流感、新型流感疫苗。中期則和世界級的機構,如UCAB合作,拿到技術、市場。最終則是和國際一哥結合,如台積電(2330)當年就是和技術居一哥地位的飛利浦合作。

目前產品Pipeline,進度最快的是腸病毒EV71、新型流感H7N9疫苗,預計今年底進入三期臨床試驗,近期也可能簽訂另一登革熱疫苗授權案,屆時就會直接進入二期,依照時程推估,明年會有2~3個三期的產品,最快明年底、後年初就有機會陸續取得藥證。

新廠預計2017年通過PICS GMP查核,目前規劃產能為腸病毒300萬劑、新型流感1000萬劑、登革熱1000萬劑。配合PICS GMP查核及藥品取得藥證上市,預計2018年開始有營收,2019年有機會開始獲利。另外,基亞生也規劃進行整廠輸出,現與東南亞2個國家及中東在洽談中。

基亞生內部已規劃,今年底送件申請科技事業核准函,明年7月送IPO申請上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