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ECB意外縮減資產購買規模,但延長刺激計劃至明年底

財訊新聞   2016/12/09 07:46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報導,歐洲央行(ECB)週四結束例會後宣佈,將從明年4月起削減月度資產購買規模,但承諾延長刺激計劃,以扶助仍然脆弱的經濟復甦。此外,ECB也否認將逐步撤走刺激計劃的傳言。

聲明公佈後,歐元兌美元急貶1.3%,歐股彈升1.2%至11個月新高,受惠於銀行股大漲。

由於基礎通膨仍無持續反彈的跡象,且歐元區五大經濟體中,有四國即將舉行大選,政治風險高企,歐洲央行承諾,將在較預期更長的時間內,保持借貸成本在低位,甚至保留一旦經濟前景轉弱,將重新增加資產購買規模的權利。

儘管削減月度購買規模,顯示歐洲央行向諸如德國和荷蘭等保守國家作出妥協,但市場認為,此舉傳達的深層資訊偏鴿派,主要是為了幫助區內二線國家,並提振金融市場。今日的行動讓金融市場措手不及。

ECB總裁德拉吉表示,將從明年4月起將月度購債規模從目前的800億歐元削減至600億,但把購債計劃的原定結束期限從2017年3月延長至明年底,較市場預期多了三個月。「不存在逐步撤走刺激計劃的問題,我們甚至可以將月度購債規模恢復至800億歐元...有多種選項。主要的資訊是,顯示短期內不會逐步撤走刺激計劃,顯示歐洲央行將繼續在市場上買入資產,顯示我們將繼續給市場價格施壓。」

法國、德國和荷蘭即將舉行大選,義大利也可能提前進行選舉,所有這些國家的民粹運動都在不斷升級,在這樣的情況下,歐洲央行無法減弱刺激經濟的力度。

但是,由於彈藥已所剩無幾,且德國對這項前史無前例的刺激計劃越發感到失望,歐洲央行面臨巨大壓力,不得不向鷹派做出至少些許的讓步,暗示量化寬鬆計劃不會無限期執行下去。

ING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說,「在問答環節,德拉吉無法就如何解讀今日的資訊,向市場發出非常明確的信號。在記者會進行的過程中,他的措辭變得越來越鴿派。」

歐洲央行已經支出逾1.4兆歐元(約1.5兆美元)來購買資產,且面臨無資產可買的風險。對此,德國央行指出,歐洲央行的行動模糊法律的界線,有為政府預算融資的嫌疑。

為了讓繼續購買資產成為可能,歐洲央行放鬆其先前制定的某些規定,其中包括擴大符合購買條件的資產範圍。現在,歐洲央行把未來一到兩年到期的債券也被納入購買範圍,必要時,還將購買殖利率低於其負0.4%存款利率的債券。

不過,歐洲央行決定,堅持按各國在央行的出資比率進行購債,這個問題一直被視為不能觸碰的德國央行紅線。這也算是歐元區保守國家取得的另一個小小的勝利。

匯豐經濟學家Simon Wells表示,「我們認為,歐洲央行今日的做法非常聰明,在延長購債期限的同時,縮減購買規模,鷹派和鴿派兩方都不得罪。通過縮減購買規模,儘管是有條件的,歐洲央行向認為其政策已過度寬鬆的批評做出妥協。但它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時間,避免在2017年對進一步延長刺激計劃進行一系列艱難的討論。」

歐洲央行預計,2019年通膨率為1.7%,表示油價上漲即使無法推升通膨潛在趨勢,也可以推高消費者物價。

但在被問及1.7%的預期是否達到央行設定的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時,德拉吉表示,「不見得,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不確定性普遍存在。」

讓德拉吉憂心忡忡的是,薪資增長仍然令人失望,表明企業下調通膨預期。這是一個很難打破的循環,可能鞏固物價緩慢上漲的勢頭,從而加大通膨向低於但接近2%目標回升的難度。

即使是成長的主要驅動因素—消費者支出的表現也不像看起來那麼好。油價下跌和歐洲央行的寬鬆政策導致可支配收入增加,從而推動消費者支出。但布蘭特期油過去3個月急彈14%,留下貨幣政策孤軍奮戰,來推動消費者支出。

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存款利率仍深陷負值區域;多數市場人士認為,利率已經觸底。歐元區經濟成長並未因英國公投退歐受到影響,從目前的情況看,區內成長引擎德國經濟的增長正再度加速。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義大利政府本週下臺,非但沒有推遲,反而可能加快該國受困銀行義大利西雅那銀行(Banca MPS)資本重組進程,這讓歐洲央行鬆了口氣。之前ECB曾指出,銀行資本狀況疲弱,會阻礙刺激計劃的傳導。

德拉吉表示,「很長時間以來,義大利及其銀行系統的狀況一直十分脆弱。因此,他們應該加以應對。我相信,義大利政府知道該怎麼做,這些問題會得到解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