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恆穩團隊

貿易戰真的要開打了?

  2018/03/23 15:22

恆穩團隊研究員/施廷諺
       川普於昨夜台灣凌晨簽署行政備忘錄,對中國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的關稅,報復中國長期以來盜取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雖然簽署備忘錄還會有一段諮詢空窗期,讓中國有一段時間回應,但是中國顯然不買單,宣稱奉陪到底,雖然雙方只是隔空交火,但也使美國各大指數全面崩跌。

       先前恆穩在鋼鐵類股的研究報告也有提到,中國是美國債券最大的持有國,每年向美國進口大豆超過2000萬噸,中國反擊勢必會踩美國痛處美債、與大豆,中國果真在第一時間駐美大使發布中國商業部研擬在大豆、水果、乾果、無縫鋼管、回收鋁等,課徵25%貿易關稅來回擊,並公開聲明美國雙方應好好坐下來談,不要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

今日國際股市,皆應聲重挫,全球投資人不禁恐慌,紛紛拋售手中股票,但是貿易戰真的對股市有影響這麼大嗎?我們可以回溯一下2002年貿易戰的慘況,當年小布希對鋼鐵業增收30%的關稅,導致歐盟強烈反彈,增加高達100%關稅,導致美國GDP損失3000多萬美元,兩敗俱傷。

對台股而言,恆穩團隊認為若開打對於消費性電子供應鏈影響最大,尤其是電子代工業,因為台廠在電子業在大陸著墨很深,加上此次關稅是針對鋼鐵與鋁,原物料勢必受到影響很大,且台灣鋼鐵與鋁產業也會受到波及,美國是台灣鋼鐵業第一的出口地,影響也頗深,因此近期台股可能震盪加劇,投資人還是持有現金較佳,等待好的買點逢低布局。

 

我們恆穩團隊

能做研究、肯做研究

話題個股、熱門族群

成交排名、外資買賣

深入淺出,完整分析

 

快加恆穩團隊 LINE ID:@c168
即時收訊不漏接

 

諮詢專線:(02) 2712-2587
讓專人為你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