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日經指數週二下跌103.04點或0.55%,日圓強勢不利出口類股前景

財訊新聞   2017/01/24 14:32

【財訊快報/劉敏夫】日本股市週二走跌,因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為實現競選承諾作準備,並簽署美國撤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相關命令,市場避險情緒升高,加以日圓兌換美元匯價表現持續強勢,不利日本出口前景,也影響大盤演出。

收盤時,東證第一部指數下跌8.30點或0.55%,報1,506.33點;日經225指數下滑103.04點或0.55%,報18,787.99點。

週一紐約匯市美元兌換日圓等主要貨幣呈現相對弱勢格局,追蹤美元兌換10種主要貨幣行情的彭博美元指數(The Bloomberg U.S. Dollar Inde)下跌0.71%,報1,244.56,因為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對貿易協議採取了行動,引發市場不安情緒,加上美國財長受提名人選努欽聲稱美元過強或損及美國經濟,美元匯價行情受到影響。週二東京匯市美元兌日圓匯價波動,盤中來到一美元兌112.53日圓的價位。

美國新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週一中午正式簽署命令,啟動美國撤出12個國家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此外,川普還簽署備忘錄,除軍隊外其他聯邦政府均凍結招聘,廢除歐巴馬醫保法。同時,還承諾將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推出嚴厲的邊境稅。

SMBC Friend Securities Co駐東京資深策略分析師Toshihiko Matsuno表示,一旦保護主義氣焰高漲,那些原本基於自由貿易預測推出營運策略的企業,可能需要重新評估當前的營運策略。市場擔心一旦美國總統川普進一步強化其保護主義色彩,並施行嚴格的邊境稅,全球經濟可能會開始萎縮。

在股價表現方面,營運仰賴海外市場的汽車生產商豐田汽車股價下跌1.66%,報6,579日圓;金融控股商東京三菱金融集團股價滑落2.66%,報706.5日圓;安川電機股價滑落2.97%,報1,898日圓,因投資機構Jefferies聲稱安川電機下個年度獲利可能無法達到市場預期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